A+ A A-

站內搜尋

中藥方劑是否可以協助腸胃道癌症病患抗癌?從腸道菌群調節的角度來審視

人體內外有很多細菌存在,這些細菌數目超過我們的細胞數,有數萬億的微生物細胞在人體表面,腸胃道內也有。

而腸道菌群在免疫系統中起著重要作用,健康的腸道菌群是癌症諸多治療所需要的神隊有,因為其可以提高機體對腫瘤的免疫反應。近半年來,醫學界開始思考與嘗試,是否可以利用腸道菌群的移植,來增加免疫治療的療效,或是逆轉癌症治療的抗藥性。

發表於2022年醫學期刊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的一篇研究,彙總了53個關於中藥方劑使用於腸胃道癌症治療 隨機對照的臨床試驗、共計4478位患者的研究數據,分析發現七種中醫的方劑(參苓白朮散、大建中湯、當歸補血湯、葛根芩連湯、六君子湯、祛邪膠囊、四君子湯),可以調節腸胃道癌症病患的腸道菌群中之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乳桿菌(Lactobacillus)、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擬桿菌(Bacteroides)和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的腸道菌群。並發現這些方劑在癌症治療的不同階段,藉由調整腸道菌群的機制,來協助腸胃道癌症病患對抗癌魔。

在癌症手術期間,具有腸道菌群調節功能的上述中醫方劑,與常規癌症手術治療相結合,可以協助胃癌癌友縮短腸道蠕動的恢復時間約1.63小時,以及首次排氣的時間縮短9.69小時,住院時間縮短了2.91天。而在大腸直腸患者的胃腸功能恢復和併發症的改善方面,具有腸道菌群調節功能的上述中醫方劑,則沒有顯著的功效。

對於術後需要輔助性化療降地復發風險的胃癌患者,具有腸道菌群調節功能的上述中醫方劑,可以降低胃癌癌友患者因化療所引起的腹瀉、噁心、嘔吐、厭食和周邊神經毒性副作用的發生率,提高體能能狀態;並且可以降低腸癌癌友患者因化療所引起的白血球減少、噁心和嘔吐的發生率。

對於晚期癌症的患者,具有腸道菌群調節功能的上述中醫方劑,可以顯著提高胃癌癌友患者抗癌治療藥物的客觀有效率以及疾病控制率,並且可以提高體能能狀態,且可以降低因化療所引起的白血球減少、貧血、噁心嘔吐,腹瀉和疲勞等副作用的發生率。具有腸道菌群調節功能的上述中醫方劑,可以顯著降低腸癌癌友患者因化療所引起的骨髓抑制、噁心、嘔吐、腹瀉以及肝腎功能障礙的發生率。

根據這項彙總分析的研究證實,具備有可以調節腸道菌群成分和比例的中醫方劑,在腸胃道癌症治療的三個階段(手術期間、術後和晚期)具有積極正面的幫助。可以促進患者術後胃腸功能的恢復,增加抗癌治療的反應,提高體能狀態,並減少因治療產生負作用的發生率。

而部分中醫方劑確實可以透過多重機制和分子途徑來協助西醫抗癌療法更能夠發揮抗癌功效,藉由調整腸道菌群在腸胃道癌症治療的三個階段(手術期間、術後和晚期),發揮1+1>2的作用。


#
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知癌抗癌翻轉人生小學堂

#癌症治療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 https://mycancerfree.com/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