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從腫瘤微環境的觀點 看中醫藥可否於癌症治療上一展長才?

腫瘤微環境(醫學簡稱微TME)是指癌細胞存在的周圍微環境,包括周圍的血管、免疫細胞、成纖維細胞、骨髓源性炎性細胞、各種信號分子和細胞外基質。 腫瘤和周圍環境密切相關,不斷進行交互作用,癌細胞可以透過釋放細胞信號分子影響腫瘤微環境,促進腫瘤的血管生成和誘導免疫耐受,而腫瘤微環境中的免疫細胞也可以影響癌細胞增長和發育。所以,腫瘤微環境的形成和動態變化經常會涉及許多不同類型的細胞和多種信號通路。而這些變化頗為類似於中藥對免疫系統中的多靶點調控和雙向的調節。

而探討中醫藥可否於癌症治療上一展長才,似乎應該從中醫藥與抗癌治療對於腫瘤微環境的關係和如何影響腫瘤微環境著眼。國際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於2021年發表的一篇研究,便是從腫瘤微環境的調控角度,去探討中醫藥如何與西醫抗癌結合應用,於癌症治療上一展長才。就讓我們來一窺究竟。

當前癌症的治療已經進入多專科整合的診治,舉凡診斷、手術、放療、化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化學治療、局部介入治療等多種癌症治療方法,依照患者的病況予以適當地組合和安排。

多專科整合治療不是將多種癌症治療方法的簡單疊加而已,而是綜合考量患者病況和腫瘤生物學的特點,採用實證與精準醫療兼具,進行有計劃、合理性的選擇與安排。讓病患可以最佳程度上地去延長存活期的同時,還提高患者的生活與生命品質。

多專科整合治療中,要如何適切地將中醫藥治療匯入其中,充分發揮1+1大於2的境界?研究數據證實,中藥可以顯著增強癌細胞對化療藥物的敏感性,減少抗藥性,增強機體對抗腫瘤的作用,更可以顯著改善癌因性疲憊、骨髓抑制等癌症治療的副作用,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中醫藥結合當前癌症的治療,許多資料分析發現確實可以取得更為顯著的抗腫瘤效果,降低抗藥性。而近年來相當夯的CTLA-4、PD-1和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已在多種癌種的治療得到重大突破,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這種通過恢復機體的免疫能力來對抗癌症的機制,與中醫“扶正方能祛邪”或“補氣治癌”的觀念是如出一轍。然而,中醫藥在癌症治療中的應用,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和證實。

際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於2021年發表的這篇研究總結了當今關於中藥調控腫瘤微環境的分子機制之諸多研究,還闡述了中醫藥結合當前癌症治療的預期效果,提出了臨床實務上要如何進一步發展,為臨床中西結合癌症治療提出策略。

眾所周知,腫瘤微環境由腫瘤細胞、內皮細胞、成纖維細胞、免疫細胞、細胞外基質等結構成分形成。腫瘤微環境具有三個主要作用,也就是抑制免疫反應、促進血管生成和癌症幹細胞的生長。

腫瘤微環境中主要以慢性發炎反應和免疫抑制是其核心表現。慢性發炎反應會導致微環境中的缺氧、低pH(酸化)、高內質壓力,另外加重腫瘤微環境中慢性發炎反應的腫瘤壞死因子(TNF)等炎症因子的長期存在,更是重要特徵。

缺氧微環境會增加缺氧誘導因子(HIF)與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誘導血管新生形成,並且會招募集骨髓來源的內皮祖先細胞形成腫瘤新生的血管。此外還會讓大量調節性T細胞(Tregs,一種抑制免疫的細胞)在腫瘤組織中滲透和累積,抑制,例如:淋巴細胞、巨噬細胞、樹突狀細胞等抗腫瘤免疫細胞效應細胞的分化和成熟,並使其於腫瘤組織被隔絕,從而抑制抗癌免疫的反應。

中醫 “扶正”還是“祛邪”,都講究的是免疫系統的整體調節,經由適當地調節腫瘤微環境,讓正常的免疫細胞發揮作用,使腫瘤細胞喪失優質的生存環境(不再是壞免疫細胞當道),進而導致癌細胞的凋亡或自噬。

中醫藥結合西醫的化療

中醫藥結合西醫的抗癌化療的臨床研究,所使用的中醫藥物主要為中藥複方,包括經典方(例如:百合固金湯和陽和湯)、上市藥物(例如: 參芪扶正注射液、康萊特注射液、複方苦參注射液、艾迪注射液、金複康口服液和益肺清化顆粒)、經驗方和中藥單體或其成分(例如:苦參堿)。結果證實中藥有助於提高化療藥物的敏感性,增強抗腫瘤作用,顯著改善癌症相關的疲憊、骨髓抑制等不良反應,此外還可以顯著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關於腫瘤免疫功能的調節,臨床研究主要檢測患者外周血中的免疫相關因數。結果表明,中藥結合化療可以患者周邊血液中的抗癌免疫相關因子的上調,包括CD3+、CD4+、CD4+/CD8+、IL-2、INF-γ、自然殺手細胞(NK)和細胞毒殺性T淋巴細胞(CTL),同時下調了對抗癌免疫而言是豬隊友的IL-6、IL-10、TGF-β1、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MMP-2、MMP-9、Foxp3、B7-H3,以及Tregs。

體內和體外研究探討了中藥薑黃素、人參皂苷Rg3、人參或黃芪的提取物、經典複方中的黃芩湯PHY906、十全大補湯、麝香保心丸和驗方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薑黃素、PHY906、滋補類中藥可以增強西醫的化療。薑黃素結合腸胃道癌症的化療(FOLFOX、oxaliplatin、5-Fu)已被證實可以克服多重抗藥性。這種結合治療的可以上調細胞凋亡相關的Bax、caspase-3和PARP,下調癌細胞增殖相關的IGF-1R、Bcl-2、survivin、HSP70、Nrf2、Bcl-2/Bax、NF-κB、p-p65,和TGF-β/Smad2/3。而PHY906源自於黃芩湯,多項相關研究結果證實,PHY906可以顯著提高腸癌化療藥物irinotecan的抗腫瘤活性,降低對正常組織的毒性。

中醫藥結合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方面:

此處指的免疫治療是廣義的,包括通過單株抗體、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性抗體、腫瘤疫苗、細胞療法和小分子抑制劑。其中,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引領惡性腫瘤治療進入了免疫治療新時代,引發了抗癌治療觀念的大轉變。

目前中醫藥結合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應用的研究甚多,主要集中在中藥物如何提高結合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療效、逆轉抗藥、減少副作用等方面。

在非小細胞肺癌、肝細胞癌和卵巢癌的臨床研究,探討了使用血府逐瘀湯和中成藥參芪扶正注射液。在體外和體內的研究中,除了觀察到這些中藥可以抑制癌細胞的增殖。動物實驗證實,PHY906可以增強肝癌標靶藥物sorafenib的作用,其作用機制微增加hMCP1表達、增強抗癌巨噬細胞的浸潤,以及上調AMPKα-P和ULK1-S555-P。

中醫藥與免疫治療結合的臨床研究,主要包括滋補類中藥藥物或其成分,例如黃芪、人參皂苷Rg3、甘草水提取物和雙去甲氧基薑黃素。以及葛根芩連湯、人參養榮湯、十全大補湯、歸脾湯、補中益氣湯等等。

研究發現黃芪可以下調腫瘤細胞表面的PD-L1,對腫瘤抑制具有積極作用。部分研究中藥可以影響腸道菌群,讓結合免疫治療時候增強療效、減少副作用。

中醫結合局部介入治療

局部介入治療在癌症的治療中有著重要作用,例如肝癌使用栓塞化療。臨床觀察發現中藥結合局結合部治療可減少局部介入治療的併發症,促進免疫功能的恢復,減少復發轉移,改善治療預後。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 https://mycancerfree.com/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