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中醫輔助療法
  • 點擊數:1063

熱血乳醫陳駿逸搶先報 2022ASCO指出針灸有助乳癌患者減少潮熱

我在診視乳癌患者時經常有以下場景。一進入候診間,裡面的是滿頭大汗,臉紅紅的病人,她們一邊擦汗,一邊搖曳著扇子的尷尬地對我說:

 

「陳醫師,不好意思,我好熱。」尤其是夏天,這些症狀更為明顯。

 

對於正在服用藥物 tamoxifen、芳香環酶抑制劑例如復乳那,或是施打打經針,例如諾雷德、柳普林的乳癌病人來說,要經常面對突如其來的潮熱、盜汗的副作用,實在是不好受的,更重要的是聽說tamoxifen、芳香環酶抑制劑這類藥物可能要長期服用,想到要好幾年的潮熱、盜汗,連歷經過更年期的老媽都捨不得女兒受苦。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潮熱(英語:hot flash),一般好發於女性更年期時,此時因為體內的雌激素因生理因素減少,而引起皮膚發紅、血管陣發性的擴張之生理症狀。

 

然而導致潮熱的因素不只是這一個原因,然而最常見的因素是:於更年期時,體內的荷爾蒙下降而引起。 乳癌患者因為病情控制需要服用藥物 tamoxifen、芳香環酶抑制劑,這些藥物會導致體內的雌激素急速地減少、甚至耗盡,所以治療期間經常會有潮熱、盜汗的副作用。

 

 

Pngtreecartoon hand drawn dishwashing menopause 5336697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