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免疫治療用於小細胞肺癌的思索

於CheckMate 032研究的小細胞肺癌分析中,nivolumab與ipilimumab免疫合併治療均表現出一定的抗腫瘤活性,且腫瘤緩解情況持續。

nivolumab與ipilimumab免疫合併治療在復發性小細胞肺癌中將來應該有良好的治療前景,如果這種

PD-1抑制劑+CTLA-4抑制劑的免疫合併治療療效在未來得到進一步的確認,應該可以改變復發性小細胞肺癌目前第二線僅有topotecan化療可用的窘境。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nivolumab與ipilimumab免疫合併治療是最佳治療策略?

 

對非小細胞肺癌的研究中,第二線治療用nivolumab與歐洲紫杉醇比較,免疫檢查點抑制劑nivolumab的腫瘤緩解率達到20%且總體生存時間顯著延長。另一項非小細胞肺癌的研究使用Pembrolizumab在PD-L1陽性小細胞肺癌患者中總體腫瘤緩解率達到29%。從用藥便捷性和藥物成本效益的角度,單一PD-1抑制劑藥物治療不見得比免疫合併治療差。未來哪種治療模式勝出還需要進一步分析。

 

而值得注意的是,腫瘤治療反應與腫瘤微環境之間的關係,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中顯得非常重要。例如,利用PD-L1表達作為篩選使用病人的生物標誌物,部分研究表明,對於表達PD-L1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PD-1抑制劑抗腫瘤活性會有所增加。然而,CheckMate 032研究資料提示小細胞肺癌患者客觀緩解率並未受到PD-L1表達的影響。另外,PD-1和CTLA-4的表達水準與腫瘤對治療的反應好壞有關嗎?或者與其他免疫檢查靶點,如TIM3和LAG3有關聯性嗎?相信這些問題的解答有助於確定預測性的免疫生物標記物,分層進行不同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之組合以及找出最佳的治療劑量。

 

小細胞肺癌中腫瘤突變負荷對PD-1抑制劑敏感性的影響需要更進一步討論。在對Pembrolizumab治療小細胞肺癌全外顯子測序的基礎上,有研究已經發現非同義突變高負荷的腫瘤與腫瘤緩解改善、持續的臨床獲益、無惡化生存時間的提高有相關性。但非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突變負荷的差異能否解釋兩者從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中的獲益差異,仍然需深入研究。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小細胞肺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