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免疫治療在罕見的皮膚癌-Merkel細胞癌大顯神威

Merkel細胞癌是一種罕見的侵襲性皮膚癌。在美國,每年有大約1500例新診斷為Merkel細胞癌的病例。它的發病率為也算罕見的黑色素瘤之三十五分之一,但致死率卻是黑色素瘤的3倍多。目前還沒有標準的療法治療轉移性Merkel細胞癌。

免疫治療能否在這罕見的侵襲性皮膚癌,有所著墨呢?

Pembrolizumab是一個抗PD-1的免疫治療藥物,有一個劃時代的臨床試驗探討了26名Merk細胞癌,接受pembrolizumab (Keytruda,吉舒達)治療的患者,其中有高達14名患者對治療有反應,腫瘤客觀緩解率(ORR)56%,其中有12名患者持續有效。這是迄今為止Merkel細胞癌的試驗中第一個結果為陽性,並且是免疫治療中腫瘤客觀緩解率(ORR)最高的試驗。

該治療用於Merkel細胞癌的反應迅速,即3個月的時候,就發現有人對治療產生反應。

而且試驗中有些反應很有意思。

有一個Merkel細胞癌出現遠端轉移的病人,膀胱控制功能受到破壞,每小時都要上廁所。在試驗進行到1周時,此一情況便得到改善,並且症狀一直持續地改善,甚至在因不良反應停藥後亦是如此。

甚至研究者還巧妙的比喻。

“哪怕1個或者2次劑量,該藥物便可以產生深刻且持久的效應,縱使單次劑量也可以調整免疫系統的平衡。”

對於Merkel細胞癌,過去通常用化療對該類患者進行治療,有效率大概55%,但治療效果通常不持久;一半患者於3個月內就會復發,90%患者會在10個月內復發。

Merkel細胞癌,一種罕見腫瘤,它與暴露於紫外線光、免疫抑制(如器官移植、HIV感染、高齡者)、Merkel多瘤病毒有關。兒童階段,絕大多數人都曾暴露於該病毒,皮膚上攜帶著這些病毒,大多不會感覺到有什麼問題。但在罕見情況下,大約50年後,該病毒再次出現並且與Merkel細胞癌的發病相關。但不是所有的Merkel細胞癌患者都是默克爾多瘤病毒陽性的。

試驗中的26位患者,有17位患者Merkel病毒呈現陽性。然而,無論該病毒是否陽性,抗PD-1的免疫治療藥物均可產生反應,病毒陽性的反應率為62%(16人中的10人),病毒陰性為44%(9人中的4人)。“

對於病毒陽性和陰性的患者,免疫系統很可能識別不同的目標,但抗PD-1的免疫治療藥物治療在兩者均起作用。”

病毒陽性的腫瘤產生癌症生長所需的病毒蛋白,這些蛋白可能被免疫系統識別。相反,病毒陰性的Merkel細胞癌在紫外線暴露下產生大量突變。這些突變改變了正常的細胞蛋白,使他們不再表現為自身蛋白的特徵,從而被免疫系統識別並攻擊。因此,可能存在不同的機制(病毒抗原表達或腫瘤突變高負荷),使Merkel細胞癌無論病毒陽性與否,都會對通過抑制PD-1路徑的免疫治療有免疫原性和敏感性。”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肺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