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Nivolumab (Opdivo)取代了歐洲紫杉醇(docetaxel)在晚期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治療的角色

2015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中有一篇極具劃時代的意義,文章題目為”Nivolumab versus Docetaxel in Advanced Nonsquamous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本篇研究在於比較了免疫治療藥物Nivolumab  (Opdivo)和歐洲紫杉醇(docetaxel)在晚期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治療的的療效。

本篇研究是一項隨機、開放性的第Ⅲ期臨床試驗,共計收錄有582位晚期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這些患者都已經接受或者正在接受含鉑類藥物的雙重化療,並且病情呈現惡化狀態。分別給予治療方案為每兩周使用3mg/體重(Kg) 的Nivolumab(Opdivo);或者每三周75mg/體表面積(m2)歐洲紫杉醇(docetaxel)。該項研究的主要重點為整體存活時間。

本篇研究結果如下:Nivolumab比歐洲紫杉醇帶給此類病患更長的整體存活時間。使用Nivolumab的292位患者的中位整體存活時間為12.2個月,使用歐洲紫杉醇290位的患者的中位整體存活時間為9.4個月。而1年存活率於Nivolumab治療組為51%,而歐洲紫杉醇組為39%。隨後繼續的訪視調查發現,Nivolumab治療組之18個月的存活率為39%,歐洲紫杉醇組則只有23%。Nivolumab治療組的總體治療反應率為19%,歐洲紫杉醇組則只有12%。

雖然在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PFS)方面,Nivolumab雖然並不比歐洲紫杉醇組表現顯著(分別是2.3個月與 4.2個月);但是一年中無疾病惡化存活率方面,Nivolumab則明顯高於歐洲紫杉醇組(分別是19% 與 8%)。而第3-4級不良反應方面,Nivolumab治療組是10%,而歐洲紫杉醇組則高達54%。

目前在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方法上一直有所增加,但除了EGFR突變和ALK易位者以外,其餘患者在總體存活率方面卻沒有明顯進步。歐洲紫杉醇一直被認為是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第二線標準療法。所以在這個臨床試驗中,歐洲紫杉醇才會被當作對照組之最合適的對比藥物,而此試驗結果則顯示出Nivolumab(Opdivo)在存活率方面確實明顯顯著超過歐洲紫杉醇組。

值得一提的近期發布的一個第Ⅲ期臨床研究中,歐洲紫杉醇組+ramucirumab(VEGFR-2抑制劑)比起歐洲紫杉醇單藥使用者,其整體存活時間增加了1.4個月(整體存活時間分別為11.7個月與9.7個月)。而”Nivolumab versus Docetaxel in Advanced Nonsquamous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本篇研究表達出Nivolumab單藥使用比歐洲紫杉醇單藥使用之整體存活時間,可以增加2.8個月(整體存活時間分別為12.2個月與9.4個月)。客觀緩解率分別為19% 與 12%。由於Nivolumab治療組有較顯著的持久性反應(17.2個月 VS 5.6個月),也表明Nivolumab有較長的生存時間和較高的反應性,但是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方面則沒有突出表現。

雖然Nivolumab在總體人群中的優越性已經明白確認,但是Nivolumab治療的功效於PD-L1有表達的患者中,更大於無PD-L1表達的患者。

隨著PD-L1表達的上升,患者對Nivolumab的反應率也增加,在這些患者中,Nivolumab的存活率幾乎比歐洲紫杉醇高出2倍;但是也發現在PL-L1無表達的患者中,其生存率於Nivolumab與歐洲紫杉醇組沒有明顯區別。即使這樣,在安全性和反應呃持久性方面,Nivolumab則更具有優勢。

在晚期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在治療後病情仍有進展的患者中,使用Nivolumab的總體生存率相比於歐洲紫杉醇組更長、且副作用更小

Tagged under: 胰臟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