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術後輔助Pembrolizumab免疫治療 減少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復發率

美國FDA 核准免疫治療藥物 pembrolizumab(商品名KEYTRUDA)可以作為 第IB 期(T2a 4 釐米)、II 或 IIIA 期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手術切除和含鉑類化療後的輔助治療。

該項適應症的核准主要是根據關鍵的 第3 期 KEYNOTE-091 臨床試驗(也稱為 EORTC-1416-LCG/ETOP-8-15 – PEARLS)的數據。 該臨床試驗主要療效的結果指標是研究者評估的無疾病生存期(醫學上簡稱DFS)。

在手術切除後接受含鉑類輔助化療的患者中,與接續安慰劑相比,無論 PD-L1 表達的水平狀態,免疫治療藥物 pembrolizumab可以將疾病復發或死亡的風險降低了 27%。

無論 PD-L1 表達的水平狀態如何,在手術切除後接受含鉑類類輔助化療的患者中,接續使用KEYTRUDA 組的中位 DFS 接近五年(58.7 個月),而安慰劑組是接近三年(34.9 個月),與安慰劑相比,有將近兩年DFS (23.8 個月)的改善。 而其中之未接受術後輔助化療的 167 名患者 (占比14%) 的亞組,也進行探索性分析,此類患者接續使用免疫治療藥物 pembrolizumab並無法將疾病復發或死亡的風險降低。

“雖然轉移性肺癌患者目前醫療上取得了許多的進展,但手術治療仍然是第 IB、II 和 IIIA 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主要治療方法。 但過往經驗顯示,許多接受手術的患者疾病仍然可能會復發。

而將KEYTRUDA 用於第IB 期(腫瘤 4 cm)、II 或 IIIA 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免疫治療作為手術和輔助化療後的一種新的、重要的接續性治療的選擇。

這是首次我們可以為患有第IB 期(腫瘤 4 cm)、II 或 IIIA 期非小細胞肺癌、且無論 PD-L1 表達如何患者,提供了一種有效降低復發的後續性輔助免疫治療。

在KEYNOTE-091 臨床試驗中所觀察到的副作用,與其他接受 單一藥物KEYTRUDA 作為治療患者所產生的副作用尚,大體是相似,例如: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和肺炎、結腸炎、肝炎、內分泌病、腎炎、皮膚病反應等。

2017年,免疫治療藥物 pembrolizumab是第一個被FDA核准,可以用於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第一線的治療,也因此改變了轉移性肺癌的治療方式。 今天的適應症核准是pembrolizumab在非小細胞肺癌中的第五個適應症,也是 pembrolizumab在IB 期(T2a 4 cm)、II 或 IIIA 期肺癌疾病患者於切除及輔助化療後的中的第一個適應症,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其他pembrolizumab肺癌適應症,包括:pembrolizumab與pemtrexed和鉑類化療用於轉移性非鱗狀之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一線治療,這些患者沒有 EGFR 或 ALK 基因突變;pembrolizumab與卡鉑和紫杉醇或白蛋白紫杉醇合用於轉移性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一線治療;pembrolizumab作為單藥,用於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一線治療,為 FDA 批准的檢測確定有PD-L1表達[腫瘤比例評分 (TPS) 1%] 且無 EGFR 或 ALK 基因突變,並且是在含鉑化療期間或之後出現疾病惡化者。

KEYNOTE-091是一項多中心、隨機、三盲、安慰劑對照的 3 期試驗,在 1,177 名手術完全切除的、為根據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 (AJCC) 第七版之第IB 期(,T2a 4 cm)、II 或 IIIA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患者未接受過術前輔助放療或化療。 術後接受最多四個療程的輔助化療。 如果患者患有活動性自體免疫性疾病、正在服用慢性免疫抑制劑或有間質性肺病或肺炎病史,則不符合收案的條件。

按照1:1的比例,患者被隨機分配成:每三周靜脈注射pembrolizumab單藥200 mg 或是安慰劑。治療持續到出現研究者確定的 RECIST v1.1 定義的疾病復發、不可接受的毒性或是長達一年的療程。 第一年每 12 週進行一次腫瘤的評估,第二年至第三年每六個月進行一次,然後到第五年每年進行一次。 五年後,根據當地照護標準下進行影像學的檢查。 主要療效結果指標是研究者評估的 DFS。 另一個療效結果是總體生存期。

在 1,177 名隨機分組的患者中,有1,010 名 (占比86%) 患者在手術切除術後接受了以鉑類為基礎的輔助化療。在該研究中,pembrolizumab單藥療程的中位持續時間為 11.7 個月。 pembrolizumab單藥組中有68% 的患者其療程6個月。

該試驗達到了其主要的研究終點,結果表明與隨機分配至安慰劑組的患者相比,隨機分配至 pembrolizumab單藥組的患者總體人群的 DFS 方面,呈現出有統計學意義上的顯著改善。 總體生存期結果目前尚不成熟,在總體人群中只有 42% 的預先指定可分析的總體生存期。

 

#KEYNOTE-091 臨床試驗

#免疫治療藥物

#Pembrolizumab

#KEYTRUDA

#肺癌一期

#肺癌二期

#肺癌三期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