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免疫治療
  • 點擊數:306

肝癌一線治療用cabozantinib與atezolizumab的最新研究

癌歸於好 陳駿逸醫師mycancerfree.com

對於無法手術切除且只能用藥物治療的晚期肝癌,目前這類病患首波治療是標靶藥物bevacizumab搭配免疫藥物atezolizumab,然而醫學界對這塊領域投注了許多心血去研究,希望有更多、更大的突破。其中臨床試驗COSMIC-312就是眾多研究中的一個,希望再度複製過去的成功密碼,對於無法手術切除且只能用藥物治療的晚期肝癌病患,仍然使用標靶藥物搭配免疫藥物的模式,只是標靶藥物改成cabozantinib,而免疫藥物還是用 atezolizumab。

最近已經在醫學期刊Lancet Oncology公佈了臨床試驗COSMIC-312的中期研究結果,該項臨床研究結果達到了其中一項主要終點,即疾病控制時間確實因此有顯著的改善,然而在另一主要研究終點-總體生存期,雖然標靶藥物搭配免疫藥物(cabozantinib+atezolizumab)的模式組儘管顯示出了改善趨勢,但未達到統計學意義上的改善。

臨床試驗COSMIC-312是一項隨機、對照性的全球多中心的第三期關鍵性臨床試驗,在全球多達200個研究中心收錄了840名無法手術切除且只能用藥物治療的晚期肝癌患者。患者以大約 2:1:1 的比例隨機分配至以下三組之一:cabozantinib+atezolizumab組、sorafenib組或是cabozantinib單一藥物治療組。兩個研究主要終點:按照RECIST 1.1評估的疾病控制時間以及總體生存期。次要研究終點分別是獨立評審委員會’根據RECIST 1.1評估的cabozantinib單一藥物治療組與sorafenib組的疾病控制時間。其他預先確定的終點包括治療客觀緩解率、緩解持續時間和安全性。

本次公佈了臨床試驗COSMIC-312的中期研究結果資料截止時(2021年3月8日)的分析,包括2018年12月7日至2020年8月27日期間隨機分配的前837例患者,分別接受cabozantinib+ atezolizumab組、sorafenib組或是cabozantinib單一藥物治療組。結果顯示cabozantinib+ atezolizumab治療組中位疾病控制時間為6.8個月,sorafenib組為4.2個月,採用標靶藥物搭配免疫藥物(cabozantinib+atezolizumab)治療模式,可以相較於過去肝癌的一線治療sorafenib,更能降低37%的疾病惡化風險。就6個月的疾病控制率方面,cabozantinib+ atezolizumab治療組為54.5%,sorafenib組為40.0%;而12個月的疾病控制率方面,cabozantinib+ atezolizumab治療組為28.5%,sorafenib組為18%。

總體生存期部分:

cabozantinib+ atezolizumab治療組為15.4個月,sorafenib組為15.5個月,雖然標靶藥物搭配免疫藥物(cabozantinib+atezolizumab)的模式組儘管顯示出了改善趨勢,但未達到統計學意義上的改善。

在預先確定的疾病控制時間的探索性的次族群分析中,cabozantinib+ atezolizumab治療組在B型肝炎病毒相關肝癌亞組、肝外有轉移疾病或大血管侵犯患者以及亞洲受試者中,其疾病控制時間似乎要比sorafenib組更長,但在其他預先確定的亞組中則沒有類似現象。在總體生存期的分析中,與sorafenib治療相比,cabozantinib+ atezolizumab治療組的在B型肝炎病毒相關肝癌病患中的總體生存期似乎比sorafenib治療組要來得更長,但在任何其他預先指定的亞組中沒有。

在治療反應率方面,cabozantinib+ atezolizumab組、sorafenib組或是cabozantinib單一藥物治療組分別為11% 、3.7%、6.4%,而疾病控制率三組分別為78%、65%、84%。

在安全性方面,cabozantinib+ atezolizumab組會產生導致較多的副作用,其出現嚴重等級治療相關副作用有54%,而sorafenib治療組僅有32%。

儘管標靶藥物搭配免疫藥物(cabozantinib+atezolizumab)的治療模式,與過去肝癌的一線治療sorafenib相比較,其總體生存期並沒有顯著改善,但該種標靶藥物搭配免疫藥物的模式還是顯著改善疾病控制時間,並讓疾病控制率增加,這也可以說是具有臨床意義。對於部分患者來說,例如在有症狀的患者,疾病負荷大或是有門靜脈主幹閉塞、及有發生併發症的風險等,延緩病情惡化和達成快速的疾病控制可能更為重要。

 

 

 

Pngtreehuman organ internal organs illustration 4735437

#肝癌標靶治療

#肝癌免疫治療

#臨床試驗COSMIC312

#Cabozantinib

#atezolizumab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