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免疫治療
  • 點擊數:1593

復發或轉移性子宮頸癌第二線治療 免疫藥物cemiplimab成新選項

子宮頸癌是高發病率的女性生殖系統癌症之一。

子宮頸癌各分期的治療方式

早期侵襲性子宮頸癌(FIGO分期ⅠB1或ⅠB2)的治療手段是根治性子宮切除術搭配淋巴結切除術以及術後考慮加上輔助治療。

局部晚期子宮頸癌,也就是FIGO分期第1B3~4期的治療手段是放化療與腔內近距離放療。

放療後疾病持續或復發且不適合進行根治性盆腔切除術的患者,以及出現遠端轉移,也就是FIGO分期第4B期的患者,均應該接受含鉑類的化療以及考慮搭配抗血管新生的標靶治療bevacizumab,但是第一線含鉑治療後,大多數患者癌症會復發,此時可以選擇的治療相當有限,最重要是往往療效也不好,針對這類情況,患者迫切需要新藥物或新治療方案。

 

第4B期子宮頸癌 免疫治療添生力軍

免疫治療大行其道之時候,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就是被寄予厚望的藥物之一,而根據KEYNOTE-158研究的結果,因此讓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pembrolizumab (keytruda) 獲得美國FDA核准,可以用於PD-L1陽性的晚期子宮頸癌於含鉑類的化療失敗後之第二線治療適應證,這也是子宮頸癌第一個獲得美國FDA核准的免疫治療藥物。

Cemiplimab 非小細胞肺癌與子宮頸癌成績驚艷

另一個免疫檢查點抑制劑Libtayo(cemiplimab),cemiplimab是一種高親和力、全人類化的PD-1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已經獲得美國FDA核准第一線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於其第三期臨床試驗中表先出可以顯著延長 PD-L1 高度陽性表現(表達水平大於或等於50%)患者的整體存活期。且2021年ESMO大會上,該藥針對復發/轉移性子宮頸癌的EMPOWER-Cervical 1研究的報告結果令人驚艷。2022年初,該研究的結果以全文發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EMPOWER-Cervical 1研究之窺探

EMPOWER-Cervical 1是一項開放標籤的多中心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研究入組含鉑類的化療失敗後的復發/轉移性子宮頸癌患者,無論PDL1表達之狀態如何,按照11比例隨機給予cemiplimab(每3周給予350mg,最多用96周。但完成16個療程治療的患者如在治療後的追蹤期間出現疾病惡化者可以選擇重複治療)或是研究者選擇的單一藥物化療(治療至疾病惡化或出現不可接受的毒性),各組間的治療不允許交叉。根據組織學類型[鱗癌或腺癌(包括腺鱗癌)]、患者所在的地理區域(北美、亞洲或世界其他地區)、既往是否接受過標靶治療bevacizumab情況和ECOG體力狀態的評分進行隨機分層。主要研究的終點是總體生存期。次要終點包括疾病控制時間、治療客觀緩有效率、治療有效持續的時間、生活品質和安全性。

 

Pngtreefemale sexual organ icon black 5154580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