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免疫治療
  • 點擊數:1399

晚期食道鱗狀細胞癌患者 為何第一線治療就要加上免疫藥物??

全世界每年因食道癌死亡人數上看50萬。

食道癌以食道鱗狀細胞癌最多,約有85%。大多數食道癌在診斷時已經無法手術切除,而目前晚期或轉移性食道癌的治療選擇甚少、預後也很差,所幸近年來PD-1免疫治療合併化療在晚期或轉移性食道癌的臨床療效逐日益發光。CheckMate 648研究於2021年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報告其主要研究結果,爲免疫聯合化學治療方案用於食道鱗狀細胞癌第一線治療的王者地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性科學數據。

食道鱗狀細胞癌的PD-L1蛋白的表達向來豐富,大約50%的晚期食道鱗狀細胞癌中均可檢測到PD-L1的表達,表達水平1%甚至更高。目前PD-1免疫治療藥物nivolumab已經證實可以顯著延長既往已經接受過治療的晚期食道癌患者的總體生存期,因此nivolumab在台灣已經核准可以用于既往已經接受過治療的晚期食道癌患者的治療,無論腫瘤的PD-L1表達狀態如何。

而CheckMate 648是一項全球性的第三期臨床試驗,該研究目的是探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聯合化療和雙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治療,用於初步治療無法手術切除的晚期、復發或轉移性食道鱗狀細胞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研究方法是患者按照1:1:1的比例隨機分配至免疫治療藥物nivolumab加上化療,或是雙免疫治療藥物nivolumab+Ipilimumab(商品名:Yervoy、益伏)或者給予單獨化療等3組。治療持續到疾病惡化、不可接受的毒性反應、撤回同意或試驗結束。患者可以接受免疫治療藥物最多2年。

Pngtreecolor digestion system 2972147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