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轉移性去勢療法無效之攝護腺癌 免疫療法Pembrolizumab加上PARP標靶藥Olaparib初步研究顯效

攝護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其發病率和死亡率在歐美國家僅次於肺癌,位居男性癌症死亡的第2位。

去勢療法無效攝護腺癌(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簡稱CRPC)

去勢抵抗性攝護腺癌(CRPC),是指經過初次持續雄激素剝奪治療後疾病依然進展的攝護腺癌。

 

這邊定義的「去勢」包括手術去勢和藥物去勢,不論是何種去勢方式都是將95%來源於下丘腦-垂體-性腺軸的雄激素去除,而雄激素剝奪治療是攝護腺癌重要的輔助荷爾蒙治療方法,包括最大限度雄激素阻斷、藥物去勢、手術去勢治療,原理包括阻斷雄激素與受體的結合切除睪丸去除雄激素的主要來源、藥物抑制雄激素生成等。通過這種荷爾蒙治療方法通常可以抑制攝護腺癌腫瘤的進展,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幾乎所有的患者均發展為去勢療法無效攝護腺癌,而轉移性去勢療法無效之攝護腺癌更是攝護腺癌的主要致死因素,一旦進展至轉移性去勢療法無效之攝護腺癌,平均中位生存時間少於2年

轉移性去勢療法無效之攝護腺癌定義為當血清中睪固酮濃度低到去勢(castration)的水平,即睪固酮<50ng/dL 時,攝護腺癌癌症依然持續進行,而癌症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的疾病狀態,隨著癌症轉移進而引發疼痛或是器官衰竭。

面對轉移性去勢療法無效之攝護腺癌,要如何改善病人的疼痛與延長病人的生命是當前重要的課題。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 於2019年泌尿癌年會,華盛頓大學醫學院醫學腫瘤學系埃文教授公布了Keynote-365研究結果,該研究試圖探討轉移性去勢療法無效之攝護腺癌,於化療歐洲紫杉醇治療的後,使用免疫療法Pembrolizumab加上PARP標靶藥Olaparib的療效。

先前研究發現已顯示,針對轉移性去勢療法無效之攝護腺癌的治療後,例如化療歐洲紫杉醇和enzalutamid(Xtandi),可能會增加癌細胞之PD-L1(程序性死亡配體1)蛋白的表達。

而免疫療法Pembrolizuma是抗PD-1抗體,已經在先前治療過的患轉移性去勢療法無效之攝護腺癌者,發現其抗腫瘤反應。 而Olaparib是一種PARP,標靶藥,在轉移性去勢療法無效之攝護腺癌中,癌細胞常常具有DNA修復缺陷的活性。

Keynote-365研究是一項非隨機性、開放標籤的第1b / 2期之總括試驗,目的在評估在第二代荷爾蒙治療和化學治療後,病情惡化後,分別給予三種治療組合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A組:免疫療法Pembrolizumab加上PARP標靶藥Olaparib

B組:免疫療法Pembrolizumab+化療歐洲紫杉醇 +類固醇prednisolone

C組:免疫療法Pembrolizumab + enzalutamide。研究的開始日期是2016年,預計將於2022年完成。

PARP標靶藥Olaparib( Lynparza)台灣適應症:單一療法可用於對先前含鉑藥物敏感且復發之高度惡性表皮卵巢、輸卵管腫瘤或原發性腹膜癌,在復發後對含鉑化療有反應(完全反應或部分反應)之成人病人,作為維持治療。也可用於治療 生殖系BRCA 突變之轉移性乳癌患者。

2019年泌尿癌年會,華盛頓大學醫學院醫學腫瘤學系埃文教授公布A組的早期結果。

A組中的所有患者先前都已經接受過化療歐洲紫杉醇的治療(允許進行其他1種化學療法的治療,並且允許2種的第二代荷爾蒙治療)。一旦開始使用免疫療法Pembrolizumab進行治療,將持續進行直至病情出現惡化或最多35個治療療程(也就是最長2年的療程);PARP標靶藥Olaparib的治療持續進行直至病情出現惡化為止。如果患者因副作用而在該組中終止治療,則可以繼續使用其他組合藥物進行研究。一些值得注意的是Keynote-365研究收錄標準包括有:沒有小細胞組織學的攝護腺癌,在篩查的1年內和惡化為轉移性去勢療法無效之攝護腺癌後可從轉移性病灶處獲得的檢體組織,篩查前6個月內的癌症屬於惡化狀態,睾丸激素水平是去勢水平和收錄患者體能狀態尚好。主要研究指標包括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降低> = 50%的患者百分比,出現副作用患者數量,因副作用而中止研究的患者數量以及基於RECIST 1.1版標準評估的腫瘤客觀緩解率(ORR)

中位追蹤11個月,有41例患者開始治療。中位年齡為69歲,PD-L1 呈現陽性佔有27%,內臟出現癌疾病為42%,可測量RECIST的疾病有68%,屬於同源重組修復突變(HRD)為0%。與治療有關的副作用發生在39名(比例為95%),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貧血(37%),疲勞(34%)和噁心(34%)。 3-5級治療副作用有51%,有兩人死亡,其中一人與治療有關(原因不明)。

Keynote-365研究初步報告顯示,對於先前都已經接受過化療歐洲紫杉醇與荷爾蒙治療的轉移性去勢療法無效之攝護腺癌患者,即便無同源重組修復突變(HRD),也可以考慮免疫療法Pembrolizumab加上PARP標靶藥Olaparib。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相關醫療服務資訊:陳駿逸醫師門診服務時段 (2019.09.01公告)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bencandy.php?fid=156&aid=4162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ook/bookTopic.action?nid=37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