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KEYNOTE-407研究 鱗狀非小細胞肺癌 免疫合併治療又搶下一局

2018年AACR(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會議公佈KEYNOTE-189研究結果,對於無EGFR/ALK標靶基因突變的晚期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首波治療的患者,在肺癌標準化療pemetrexed/鉑類的基礎上,搭配PD-1免疫藥物pembrolizumab,確實比現在常規的標準化療pemetrexed/鉑類模式,更可以顯著延長患者的整體壽命,達到突破現有治療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PFS)、 整體存活時間(OS)的極限。

2018年ASCO(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年會即將公布另一項KEYNOTE-407研究結果,將再次締造歷史,證實免疫合併化學治療對鱗狀非小細胞肺癌,確實比現在常規的標準化模式,更可以顯著提高治療療效的獲益。

 

 

關於KEYNOTE-407研究

KEYNOTE-407 (NCT02775435)是一個隨機性、安慰劑對照的全球研究,該試驗計畫收錄560例晚期鱗狀非小細胞肺癌首波治療的患者,ECOG評分為0-1分(即體能狀況優良者)。

研究分層因素包括使用化療之紫杉醇類型、PD-L1表達水準(TPS<1%與1%)和地域(東亞與其他)。

患者隨機分為2組,一組接受4個療程卡鉑+太平洋紫杉醇(200mg/m^2,每三週一次)或白蛋白結合紫杉醇(100mg/m^2,每週一次),此2組都搭配PD-1免疫藥物pembrolizumab帕博利珠单抗;另一組使用4個療程的化療+安慰劑作對照。

接受免疫化療的病患於4個療程後,繼續使用pembrolizumab維持治療,總療程為35次。依據RECIST1.1進行療效評估。研究的主要終點為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PFS)、 整體存活時間(OS)。研究已於2017年年底收案完成。

 

 

第一次中期分析報告

在第一次中期分析時,共有204例患者完成隨機,其中101例接受免疫化療,103例接受單獨化療;中位追蹤時間為7.7月(範圍:0.4-13.9月)。

收錄患者中78%為男性,48%的患者年齡小於65歲,28%的患者ECOG PS評分為 0分。35%的患者PD-L1為TPS<1%。32%的患者使用白蛋白化紫杉醇。接受免疫化療和單純化療的整體有效率為58.4%和35.0%,兩者差距有統計學上的意義。65.8%接受pembrolizumab/化療的患者的中位緩解時間超過6個月的持續時間者有高達65.8%,單純化療則只有45.6%。pembrolizumab/化療組和單純化療組的嚴重副作用發生率分別為64.4%和74.5%,也顯示出pembrolizumab加上化療並不會增加嚴重副作用的發生率。

由已經公布的結果,我們可以看出晚期鱗狀非小細胞肺癌首波治療的患者接受免疫化療比起現今常規化療的整體有效率增加幾乎快一倍。且安全性是可以耐受。

 

 

免疫合併化療 讓免疫治療加分不少?

免疫合併治療陸續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治療上,屢屢建功。那是因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搭配化療,本質上是具有協同作用,因此,搭配化療可以進一步提高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療效。在2018年的AACR會議上,免疫合併治療用於晚期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第一線治療,連續有三項重量級研究結果公佈,分別是KEYNOTE-189研究,IMPower-150研究與CheckMate-227研究,而其中的KEYNOTE-189和IMPower-150研究收錄的都只是晚期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首波治療的患者。

對於晚期鱗狀非小細胞肺癌首波治療的患者,醫界絲毫沒有冷落,在2018年ASCO的大會上,也會有免疫合併治療用於地一線治療的兩項3期重量級研究結果也即將公佈,分別是KEYNOTE-407與IMPower-131研究。KEYNOTE-407研究評估了卡鉑與太平洋紫杉醇或白蛋白化紫杉醇搭配PD-1免疫藥物pembrolizumab與單獨化療用於晚期鱗狀非小細胞肺癌首波治療的患者第一線治療療效比較;IMPower-131研究責在評估了卡鉑與太平洋紫杉醇或白蛋白化紫杉醇搭配PD-L1免疫藥物atezolizumab用於晚期鱗狀非小細胞肺癌首波治療的患者第一線治療療效比較,研究的結果如何請各位持續關注。

其實晚期鱗狀與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首波治療的患者第一線治療,成績極為類似,KEYNOTE-189研究(用於晚期非鱗狀)結果,免疫化療和單純化療的整體有效率為分別為47.6%和18.9%,兩者差距有統計學上的意義,免疫化療比起現今常規化療的整體有效率增加快2倍。KEYNOTE-407研究(用於晚期鱗癌)結果,免疫化療和單純化療的整體有效率為分別為58.4%和35.0%,兩者差距有統計學上的意義,免疫化療比起現今常規化療的整體有效率增加快1倍。此外,若是與KEYNOTE-024研究中,pembrolizumab單一藥(無搭配化療)用于PD-L1高表達的非小細胞肺癌首波治療的患者第一線治療結果相比,免疫單用的整體有效率為44.8%,pembrolizumab基礎上再加化療,可以進一步提高整體有效率23.6%,進一步使整體有效率達到58.4%。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