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治癌如救火,術前輔助治療- 對症下藥、事半功倍

乳癌,你想到什麼?

用對方法,乳癌治療沒有你想像的恐怖。可是,怎麼樣才知道用對方法?

 

 

 

治癌如救火,必須與時間賽跑,分秒必爭,因此不容差錯。救火時必須先找到火源及起火原因,才能及早給予正確的滅火方式,減少傷亡;新的乳癌治療觀念也是先找到對癌細胞有反應的藥物,及早剷除殲滅癌細胞,再去開刀。某些腫瘤建議把術後藥物挪一部分到術前先打,稱為「術前輔助治療」,簡單的說,就是「先打藥、再開刀」。這可帶來三大好處:

 

1. 大事化小、保留乳房:

舊觀念 新觀念
術前輔助治療時機 腫瘤太大無法直接開刀,才會先打藥把腫瘤打小才能開刀 腫瘤不大雖可直接開刀,藉由術前輔助治療提高乳房保留機會
手術趨勢 乳房全切除手術 乳房保留手術、整形式保留手術

 

2. 小事化無、事半功倍:

舊觀念 新觀念
術前輔助治療目的 腫瘤不大,可直接開刀 即使腫瘤不大,在手術前就將癌細胞打到完全消失 (病理完全反應),可減少復發,提高存活率

 

3. 個人醫療、對症下藥:

舊觀念 新觀念
治療藥物選擇 術後依照臨床試驗結果及臨床經驗給予,但無法清楚觀察到腫瘤細胞是否對此藥物有反應,因為腫瘤已切除 術前依照臨床試驗結果及臨床經驗給予,趁著腫瘤還在能清楚觀察到腫瘤是否對此藥物有效,依此對症下藥,量身訂做個人化治療策略,減少無效醫療的機會

 

術前輔助治療的新趨勢:HER2陽性乳癌達到pCR可以減少復發風險

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即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簡稱 HER2 基因,大約15%–20%乳癌病人是HER2陽性,這類患者因HER2表現過高,易促進癌細胞生長與分裂,並有較高機率轉移與復發。隨著抗HER2標靶藥物的發展大大扭轉這群病人的命運,尤其是早期乳癌能降低復發、延長存活。

術前輔助治療(neoadjuvant therapy) 是指在手術切除腫瘤之前,先進行化療/放療/標靶治療以削弱癌細胞活性或減少腫瘤體積,可使腫瘤在手術過程切得更乾淨,或是讓乳癌患者有機會選擇乳房保留手術。於開刀前投藥,藉由腫瘤縮小或消失的反應,了解藥物對患者而言是否有效,讓醫師更了解腫瘤型態,對症下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患有HER2陽性乳癌的患者在接受術前輔助治療後比較有機會達到病理完全反應(pathologic complete response, pCR; 即治療後的病理報告顯示乳房及淋巴結完全驗不出乳癌病灶)

 

如何提高 pCR?

2012年發表的NeoSphere大型臨床試驗,將超過400個未曾治療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分為四組,接受不同的術前輔助治療4個療程。由試驗結果可看出,同時以雙標靶+化療有最高的病理完全反應,比起只用單標靶+化療,pCR的達成率從29.0%提升到、45.8%顯示同時以雙標靶+化療進行術前輔助治療有較好的效果。

 

達到 pCR的好處?

2016年發表NeoSphere試驗五年追蹤結果更顯示達到病理完全反應,可以減少46%復發風險,術前以雙標靶進行術前輔助治療將有助於提升HER2陽性乳癌患者的預後達到事半功倍之效,即使用雙標靶搭配化療比起單標靶能提升近2pCR機會,這群病人達到pCR能減少近一半復發的風險。

 

 

 

使用雙標靶搭配化療比起單標靶能提升近2倍的pCR機會

使用雙標靶搭配化療比起單標靶能提升近2pCR機會

 


病人達到pCR能減少近一半復發的風險 (HR: 0.54)

病人達到pCR能減少近一半復發的風險 (HR: 0.54)

 

※動畫內容並非適用所有乳癌患者,整體治療規劃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參考資料:

https://www.ncbi.nlm.nih.gov/m/pubmed/27179402/

Lancet Oncol. 2016 Jun;17(6):791-800. doi: 10.1016/S1470-2045(16)00163-7. Epub 2016 May 11.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4年2月12日依法設立(台中市府社團字第1815號)、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關懷癌症病友及家屬為宗旨。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關懷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家屬

二、    提供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的園地

三、    結合專才與專能,建構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四、    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

五、    提高國內癌症防治與照護品質

六、    加強國際癌症照護資訊交流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敬請熱烈響應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舉辦之”捐善款贈元氣養生茶活動”。

社會上關懷癌友的善心人士凡於活動期間(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單筆捐款達新台幣1,000元以上,將致贈本會精心製作之元氣養生茶1盒。元氣養生茶的製作,係參考陳駿逸醫師所著”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 且選用安心藥材皆係100%純天然素材,合乎國際級ICP重金屬、GC農藥殘留、微生物檢驗合格。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更多捐善款贈元氣養生茶活動訊息連結請按我

 

Tagged under: 乳癌, 標靶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