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腫瘤原發位置重要嗎? 看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原發腫瘤位置對病患存活的影響

CALGB/SWOG 80405臨床試驗發現Bevacizumab(Avastin,癌思停)或cetuximab(Erbitux,爾必得舒)與化療FOLFOX或FOLFIRI合併治療轉移性結大腸直腸癌,腫瘤控制時間和存活時間無明顯差異;以往研究曾發現結大腸直腸癌之原發腫瘤位置可能會影響治療結果。

對CALGB/SWOG 80405研究中的患者進行回顧性重新評估,探討腫瘤原發位置對腫瘤控制時間和存活時間是否存在影響,該研究是相關研究中最大的一項研究。

研究中接受Bevacizumab或cetuximab治療的KRAS 野生型患者1137例,KRAS 突變型患者252例。右側大腸定義為盲腸至結腸肝曲,左側大腸定義為結腸脾曲至直腸,橫位大常定義為結腸肝曲至脾曲。

結果顯示KRAS 野生型患者之腫瘤控制時間和存活時間,確實會因為腫瘤原發位置不同而有明顯不同的成績,左側大腸腫瘤較右側大腸腫瘤其中位整體存活時間比較長,無論是使用Bevacizumab或cetuximab治療,整體存活時間都是左側大腸優於腫瘤較右側大腸腫。

生物製劑對不同位置原發腫瘤的治療作用也不相同,左側大腸腫瘤採用cetuximab治療顯著優於Bevacizumab治療,右側大腸腫瘤採用Bevacizumab治療優於cetuximab治療;腫瘤控制時間的情形也同整體存活時間之結果類似。

KRAS 突變型腫瘤各亞分類間並無明顯差異,但整體存活時間還是以左側大腸腫瘤佔優勢。再結合既往FIRE-3,JACCRO CC-05/06等眾多研究的結果,KRAS 野生型左側大腸腫瘤如果選擇cetuximab作為第一線治療,整體存活時間基本上可以超過3年以上;而右側大腸腫瘤整體治療效果均不如左側大腸腫瘤。同樣,在其他研究中也發現,使用Bevacizumab的情況下,也是左側大腸腫瘤療效優於右側大腸腫瘤,但差異性不如選擇cetuximab作為第一線治療時的那樣明顯。

另人好奇的事,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原發腫瘤位置竟然會對臨床治療的結果產生明顯的影響,這也回答了某些長期懸而未決的問題:為什麼同等條件下,有些患者生存時間比較長。

癌症治療已經正式進入精準醫療時代,這項研究結果給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基因醫學並不是指導癌症治療的唯一標準。

這項研究中觀察到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原發腫瘤位置的作用,遠遠超過了過去的認知,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原發腫瘤位置不但會對生存有預測作用,而且有助於選擇恰當的治療方案,今後可能應該根據原發腫瘤位置進行分層研究是非常有必要,同時還將驅動進一步理解不同原發腫瘤位置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不同腫瘤生物學行為。而對於目前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治療,綜合考量治療目標,基因狀態,原發腫瘤位置之部位等因素,為患者制定最適合的醫療方案,才能為患者帶來最大的生存獲益。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大腸癌, 精準醫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