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荷蒙受體陽性的晚期乳癌治療的新選擇Palbociclib

對於荷爾蒙受體呈現陽性的乳癌,內分泌治療一直是治療的基礎。但是有許多的女性在接受輔助性治療期間或者是輔助性治療之後,會出現疾病復發的情況。

對於這些病人有時候我們會用雌激素受體的分解劑fulvestrant這個藥物,對這群女性來說,這個藥物是有一定幫忙的。另外在一項第二期的臨床試驗也發現單一藥物的cdk4 6的抑制劑Palbociclib(Ibrance),也有一定的幫忙。

在2015年英格蘭醫學雜誌,刊載了一個新的、雙盲性的第三期隨機性臨床試驗,就在探討針對荷爾蒙接受器陽性,但HER2受器呈現陰性的晚期乳癌,於荷爾蒙治療期間疾病呈現復發或者惡化的病人,評估他們接受fulvestrant合併Palbociclib兩種藥物的治療療效。

這項研究總共收錄了來自17個國家的一百四十個臨床醫學中心,總共520位病人,他們分別被隨機分配到fulvestrant(前三個注射療程每兩週肌肉注射500毫克,之後每四個禮拜肌肉注射500毫克)合併Palbociclib(每天服用125毫克,連續服用三週後休息一週)兩種藥物,或者是安慰器搭配上fulvestrant。

研究的首要目標在評估疾病控制的時間,而次要的研究目標主要在於整體存活時間、客觀的有效反應率、病人自我報導的結果與安全性。平均的疾病控制時間分別是fulvestrant合併Palbociclib合併用藥物組為9.2個月,fulvestrant單獨使用只有3.8個月。兩組之間的治療結果有明顯的統計學上的差異

至於Fulvestrant合併Palbociclib合併用藥物組最常見的嚴重的副作用有:中性白血球減少、白血球減少、貧血、血小板減少、疲憊;至於因為副作用而停止用藥的比例大約是2.6%。對於HER2陽性的轉移性乳癌的病人,在接受賀爾蒙治療期間出現疾病惡化的時候,Fulvestrant合併Palbociclib兩種藥物的合併治療比起單一的fulvestrant,也有顯著的增加病患之疾病控制的時間Yahoo。另外Fulvestrant合併Palbociclib兩種藥物的合併治療也會死的讓接受治療之病人的生活品質得以維持穩定,反觀單用fulvestrant的病患則反而出現生活品質逐漸下滑的情形。

接受Fulvestrant合併Palbociclib合併治療的病患也比起單用fulvestrant者,其心情情緒功能的改善更為明顯。

這些臨床試驗結果都指出,針對CDK4與6作為治療策略的標的來說,很可能提供對於賀爾蒙治療出現後天性抗藥性的乳癌來講,出現一些廣泛性、可用性的治療性的機制,包括調控酪氨酸激酶接受器的訊息傳遞、上調mTOR訊息傳遞,與針對ESR1突變的機制進行治療。

針對荷爾蒙接受器陽性,但HER2受器呈現陰性的晚期乳癌,於荷爾蒙治療期間疾病呈現復發或者惡化的病人, fulvestrant合併Palbociclib兩種藥物的治療療效,治療療效確實明顯高於過去單獨使用fulvestrant治療的效果。

cdk4 6的抑制劑Palbociclib,對於未來荷蒙受體陽性的乳癌病人提供了一個治療的新選擇。

 

 

Tagged under: 乳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