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關於乳房良性疾病的建議

以下建議是基於有達到共識的科學證據:(證據A級)

 

◆診斷為乳腺不典型增生的女性,其患側和對側乳房都有潛在發展為侵襲性癌症的風險。目前建議可以考慮使用減少風險的療法。可能的減少風險的療法包括tamoxifen(停經前後女性),芳香化酶抑制劑(停經後女性)。

◆tamoxifen對治療嚴重和復發性乳房疼痛有效,但其作用受限於藥物tamoxifen的副作用。

◆診斷為乳葉原位癌(LCIS)的女性其患側和對側乳房都有潛在發展為侵襲性癌症的風險。強烈建議使用減少風險的療法。可能的方法包括tamoxifen(停經前後女性),芳香化酶抑制劑(停經後女性)。

 

 

 

 

以下建議是基於有限的或沒有達到共識的科學證據:(證據B級)

 

◆影像學可疑惡性(BI-RADS  4-5)的女性需要接受活體組織檢查,即切片。

◆若影像學提示單純囊腫(內部無分隔或囊壁增厚及BI-RADS 2),以及病史和檢查符合良性疾病,則建議常規的臨床追蹤。

◆若影像學提示複雜性囊腫(如,圓形的非單純性囊腫;活動受限的腫塊;包含低回聲血流影);需活體檢查。

 

 

 

 

以下建議主要基於專家共識和意見(證據C級)

 

◆對有乳房症狀的女性,初步評估應包含回顧病史,描述症狀的特徵,乳癌的風險因素。同時應結合乳房檢查的表現。

◆診斷性影像學的異常發現有以下三種組織學評估方法選擇:1.細針穿刺;2.粗針穿刺;3.切除活檢。粗針穿刺一般認為是比較好的活檢方法,很少有併發症,最大限度減少了手術對乳房的改變。

◆評估乳房腫塊,需從詳細的病史,乳癌風險評定,理學檢查和與年齡相適應的乳腺攝片開始。基於BI-RADS分級系統的影像學結果將指導進一步的影像檢查或活體檢查。

◆合適的診斷性的影像研究應基於該女性的年齡。小於30歲的女性有可觸及的腫塊,都應該建議行超音波檢查。30歲及以上女性有可觸及的腫塊,應行診斷性乳房攝影,通常也會配合超音波檢查。

◆若初步影像學檢查提示為低風險(BI-RADS 1–3) 之實質性腫塊,30歲或以上女性有其他影像學高度提示可疑者,或小於30歲女性需要接受了額外的影像檢查,都應考慮進行切片檢查。密切追蹤1-2年(每3-6個月接受一次理學檢查或每3-6個月接受影像檢查 ),這是一個確保腫塊穩定,且卻認為臨床低度可疑的選擇。

◆若有局部乳房疼痛而無其他明顯誘因(如,肌肉骨骼),應考慮行乳房影像檢查,由其是新發乳房痛。

◆再次確認是處置週期性乳房疼痛和異常理學檢查發現的合適方法。

◆少量的清澈的乳頭溢液是正常生理,當乳頭溢液持續存在,在檢查中不斷產生;自發性的、單側;從單一乳管、漿性、大量或出血性溢液時應考慮進行切片檢查可能。

◆當鑒別診斷考慮炎性乳癌時,應首先行超超音波檢查和乳房攝影檢查,若皮膚檢查提示惡性且對抗生素治療無效,則應皮膚進行切片檢查。

◆皮膚增厚,水腫,橘皮樣變,不明原因的持續紅斑,乳頭表皮脫落,皮膚潰瘍必須要進一步評估排除炎性乳癌或其他類型乳癌可能。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