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放射線免疫療法有可能用於固態惡性腫瘤的治療嗎??

放射線免疫療法(radioimmunotherapy,RIT),是一種拜近年來隨著單株抗體藥物技術的進步而發展起來的一種兼具“標靶治療”特性的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免疫療法通過將放射性同位素結合到靶向特定腫瘤的單株抗體標靶治療藥物上,從而專一性地破壞腫瘤,並儘量減少其傷害週遭的健康組織。

目前,美國FDA已經批准兩種放射線免疫療法藥物,是通過標靶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HL)之CD20放射線免疫療法藥物,分別通過釔-90(Y-90)和碘-131(I-131)的β衰變特性來殺傷癌細胞的Zevalin和Bexxar兩種藥物。

儘管放射線免疫療法在治療像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這類血液方面腫瘤取得了突破,然而屬於β衰變的放射線免疫療法目前在固態惡性腫瘤上卻一愁莫展。主要因為β衰變產生自由電子所釋放的能量通常會輻射到較遠的距離,可達數公分,所以不能集中火力來殺傷藥物所在病灶處的固態惡性腫瘤,反而會傷及周圍的健康組織。

 

相比之下,如果能發展屬於α衰變的放射線免疫療法,也就是靶向α粒子療法(TAT)則會有明顯優勢。α粒子具有比自由電子大很多的衝擊力,因此其所造成的癌細胞DNA損傷也更難以被修復。更重要的是,由於α粒子的穿透力相對較弱,因此其釋放的能量只會輻射到藥物周圍70-100微米的範圍,便可以對固態惡性腫瘤造成集中的殺傷效果。

 

α衰變的放射線免疫療法其中以錒-225(Ac-225)最具有潛力,可以用於靶向α粒子療法的放射性同位素,它的半衰期為10天,每次衰變時可同時釋放4個α粒子,然後變成穩定的鉍(Bi)元素。目前的問題是要想將Ac-225開發成可行的療法,則需要找到合適的標靶藥物載體,將這一具有高強度放射性的同位素螯合起來,以免其在運送過程中不當地“開溜”而傷害健康組織。然而,由於高度的放射性及元素本身的稀有性,目前對於錒-225的瞭解一直十分有限,只能通過其他錒系和鑭系元素已知的性質進行推斷,目前幾乎是以同樣為+3價離子形態存在的錒系元素鋂(Am)來推測錒-225的化學性質,不過,這種推斷可能未必完全準確,也造成屬於α衰變的放射線免疫療法的發展受限。

 

目前仍然沒有可以使用之放射線免疫療法用於固態惡性腫瘤的治療,期待醫學界的努力,突破目前的困境。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

 

 

 

敬請熱烈響應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舉辦之”捐善款贈元氣養生茶活動”。

社會上關懷癌友的善心人士凡於活動期間(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單筆捐款達新台幣1,000元以上,將致贈本會精心製作之元氣養生茶1盒。元氣養生茶的製作,係參考陳駿逸醫師所著”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 且選用安心藥材皆係100%純天然素材,合乎國際級ICP重金屬、GC農藥殘留、微生物檢驗合格。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更多”捐善款贈元氣養生茶活動”訊息請連接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about-us/2015-09-13-09-30-39/578-2016-06-07-19-46-41

Tagged under: 標靶治療, 淋巴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