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如何減少乳癌放療引起的放射性皮膚炎副作用?

惡性腫瘤的蕈狀傷口常見於乳癌、黑色素瘤、惡性骨肉瘤與頭頸癌,因原發或轉移之腫瘤細胞穿透皮膚組織,形成潰瘍性惡性蕈狀傷口。傷口常見有感染、疼痛、出血、分泌物、惡臭等症狀,易造成病人身心靈困擾,影響生活品質。

當惡性腫瘤的蕈狀傷口有大量分泌物時候,會滲濕衣物並刺激周圍皮膚,造成病人不舒服。此時可以選擇親水性纖維敷料,例如:Aquacel;或是泡棉敷料例如:Aquacel Foam,以及不沾黏性矽膠網狀敷料,例如:Mepitel(美尼克)。此時如果合併外層棉墊使用,以吸收滲出液。可使用無痛保護膜保護傷口周圍皮膚,亦可使用矽膠膠帶,來減少反覆黏貼敷料對皮膚造成的傷害。

其中Mepitel(美尼克)薄膜已經於2023年ASCO(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所發表的一項隨機多中心開放標籤的3期臨床試驗,被證實可貼用於預防乳癌患者因放療而導致的副作用-急性放射性皮膚炎。

放射性皮膚炎,在接受乳房放療的患者中是很常見的副作用。 該驗證性隨機對照試驗的研究方法如下:患者以2:1 比例隨機分配接受Mepitel(美尼克)薄膜或是標準治療,研究主要終點是嚴重程度等級的放射性皮膚炎。次要終點包括患者和臨床醫生所報告的結果。

結果如下:

於2020 年 1 月至 2022 年 5 月進行該試驗。376 名患者資料可以分析。 與標準治療相比,使用薄膜患者嚴重程度等級的放射性皮膚炎發生率顯著降低,大致可以因此做為而減少8成之嚴重程度等級的放射性皮膚炎。

當使用放療誘發的皮膚副作用反應評估量表,去評估患者和醫療保健提供者的綜合評分時,使用薄膜患者的評分呈現明顯較低。 放療誘發的皮膚副作用反應評估量表的個別項目上分析,也支持 Mepitel(美尼克)薄膜使用可以改善患者和臨床醫生報告的結果。 接受Mepitel(美尼克)薄膜組的起泡/脫皮、紅斑、色素沉著和水腫明顯減少。

該研究得到的結論:Mepitel(美尼克)薄膜可以顯著降低接受乳房放療的患者的 放射性皮膚炎。

 

 

2023042901

#Mepitel #美尼克 #薄膜 #放射性皮膚炎 #放射治療副作用 #乳癌 #2023ASCO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陳駿逸醫師門診的服務資訊

https://mycancerfree.com/contact/

Tagged under: 乳癌, 放射線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