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針對肺癌合併骨轉移,抗骨質吸收的藥物Denosumab 與 Zoledronic Acid,孰強?

一個全人類化的RANK單株抗體Denosumab,在許多腫瘤的研究上都發現到說它確實可以減少癌症骨轉移病人產生骨骼相關事件的機率。

 

胸腔腫瘤醫學期刊(JTO)於2012年刊載了一個第三期的臨床研究,探討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合併骨頭轉移的病人,隨機分配按照1:1的比例,分別給予Denosumab 與 雙磷酸鹽類之Zoledronic Acid。

研究結果發現,針對肺癌出現骨轉移的患者,Denosumab 比起 Zoledronic Acid更可以有效地改善平均整體存活時間。總共702例非小細胞肺癌的病人,使用單株抗體Denosumab其整體存活時間有9.5個月,而使用雙磷酸鹽類Zoledronic Acid只有8.1月,兩組之差距具有明顯的意義。分析非小細胞肺癌的組織型態,發現只有鱗狀細胞癌併發骨轉移之患者,平均存活時間於Denosumab 與 Zoledronic Acid組,分別為8.6個月與6.4個月,死亡風險比值減少30% 。至於整體的副作用之比例,Denosumab 與 Zoledronic Acid組大致相似。而我們甚為關切的下顎骨壞死的機會,兩者都不超過1%,而低血鈣的風險於Denosumab 與 Zoledronic Acid組則分別是 8.6%與3.8%。

這個重要的研究告訴我們,肺癌的病人如果出現骨頭轉移的狀況,使用抗骨質吸收的藥物減少骨骼相關事件時候,Denosumab 絕對比Zoledronic Acid雙磷酸鹽要來得好。也因為這個重要的研究結果,使得台灣健保於2015年的12月1日正式給付肺癌骨頭轉移的第一個抗骨質吸收的藥物-RANK單株抗體Denosumab。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如果想要知道陳駿逸醫師的醫療諮詢時段,歡迎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php?id=7 查詢。

 

 

 

敬請熱烈響應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舉辦之”捐善款贈元氣養生茶活動”。

社會上關懷癌友的善心人士凡於活動期間(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單筆捐款達新台幣1,000元以上,將致贈本會精心製作之元氣養生茶1盒。元氣養生茶的製作,係參考陳駿逸醫師所著”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 且選用安心藥材皆係100%純天然素材,合乎國際級ICP重金屬、GC農藥殘留、微生物檢驗合格。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更多”捐善款贈元氣養生茶活動”訊息請連接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about-us/2015-09-13-09-30-39/578-2016-06-07-19-46-41

Tagged under: 乳癌, 肺癌, 骨轉移,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