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Denosumab 60mg 保骼麗於乳癌預防復發之2016年最新進展

因為乳癌手術後輔助性荷爾蒙治療的主要副作用,是荷爾蒙治療(特別是AI芳香環酶抑制劑)後的低雌激素環境,導致破骨細胞活化,造成骨質丟失,增加骨骼相關事件的發生機率,特別是骨質疏鬆所致骨折風險顯著增加。

2015年10月發表於Lancet醫學期刊上的綜合性分析已然表明,早期乳癌患者輔助使用雙磷酸鹽(特別是zolendronic acid)治療,不僅可以增加骨質密度,預防輔助性荷爾蒙治療所引發的骨質丟失,還能降低停經後乳癌患者的復發風險,改善疾病控制時間與整體存活時間。

 

而2015年12月公告之ABCSG18研究,其主要觀察Denosumab 60mg(保骼麗)對於停經後之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輔助性荷爾蒙治療之芳香環酶抑制劑(AI) 使用期間,保骼麗對於骨頭健康的保護作用。研究主要的目標是首次發生骨折的時間,次要研究目標則包括:進入研究之時到36個月期間骨質密度(BMD)的改變;新發生脊椎骨折的發生率;既往有骨折病史患者,保骼麗對骨質惡化的改善;疾病控制時間與整體存活時間。

 

ABCSG18是一個隨機、雙盲性、安慰劑對照的第III期臨床研究,共收錄了3,425例停經後乳癌患者,隨機1:1地分配接受保骼麗(60mg,每6個月1次,共計約7劑治療)或安慰劑治療。

結果如下:使用保骼麗組較對照組(安慰劑)更能顯著降低骨折的發生風險達5成;保骼麗對於無論腰椎、全髖關節、股骨頸,都能有效的提高骨質密度值;並能減少新發或後續性之脊椎體骨折。截至2015年9月為止,研究者對兩組患者的疾病控制時間進行了期中分析。整體存活時間和無骨折發生時間還在持續追蹤,相關研究結果將陸續公布。

 

ABCSG18的研究結果如下:

 

這項研究所有個案平均追蹤時間將近4年,保骼麗確實能夠降低患者復發風險的趨勢。進一步的分析,發現保骼麗使用於5年的復發風險可以降低2.1%,其中腫瘤最大徑>2cm的患者,復發風險可以降低1/3;乳管癌復發風險可以降低21%;荷爾蒙受體ER,PR均為陽性的患者復其發風險可以降低1/4。這三大族群都能從Denosumab 60mg 保骼麗於乳癌預防復發治療中明顯地獲益。

 

這項研究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對於停經後之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使用輔助性荷爾蒙治療之芳香環酶抑制劑(AI) 使用期間,其養生保健計畫中,保骼麗的介入對於骨頭健康有明確的保護作用,也能夠改善患者的疾病控制時間,而且絲毫不遜色與輔助雙磷酸鹽帶來的預防乳癌復發之獲益相當。

 

一項名為ABCSG-18的研究,探討術後輔助使用Denosumab 60mg(保骼麗)於乳癌預防復發的影響。目前可以考慮建議停經後之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使用輔助性荷爾蒙治療之芳香環酶抑制劑(AI) 使用期間,應該同時接受輔助Denosumab 60mg (保骼麗)的治療。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如果想要知道陳駿逸醫師的醫療諮詢時段,歡迎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php?id=7查詢。

Tagged under: 乳癌, 肺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