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卵巢癌手術的時機 是否會影響niraparib維持治療的療效?

PARP抑制劑在維持治療方面的突破性進展,不僅延長了卵巢癌患者的無鉑化療間期,更創造了一種新的治療模式。作為PARP抑制劑的代表藥物之一,niraparib無論是在鉑敏感復發,還是一線全體族群(包括BRCA突變以及未突變人群,或者稱之為all comers)的維持治療的研究中,都取得了令人驚喜的結果。

那麼,不同手術時機或殘留腫瘤狀態是否會對PARP抑制劑niraparib(尼拉帕利,)的療效造成影響?

在第三期臨床試驗PRIME中,niraparib用於新診斷晚期卵巢癌患者的維持治療,按手術時機和腫瘤殘留的狀態,對niraparib在這些狀態的療效進行事後的分析。而手術時機分為患者接受初次減瘤手術(PDS)或是間歇性的減瘤手術(IDS);術後殘留病灶狀態則分成患者為R0/R1切除狀態或R2切除狀態(即巨觀上有殘留腫瘤)。

總體而言(不考慮手術時機),使用niraparib的維持治療相較於使用安慰劑,會顯著延長了患者的疾病控制時間。

具體而言:在接受初次減瘤手術的患者中,niraparib的維持治療組尚未達到可以分析中位疾病控制時間的階段,而使用安慰劑組的中位疾病控制時間為12.0個月,niraparib的維持治療組相較於安慰劑組,可以降低37%的疾病進展或死亡的風險。

此外,在接受間歇性的減瘤手術的患者中,niraparib的維持治療組和安慰劑組中位疾病控制時間,分別為22.3個月和5.6個月,niraparib的維持治療組相較於安慰劑組,可以降低68%的疾病進展或死亡的風險。

安全性方面,接受初次減瘤術(PDS)或是間歇性的減瘤手術之niraparib的維持治療組中的患者,發生嚴重等級副作用比率分別為50.7% 與58.7%、因副作用而停止niraparib的維持治療的發生率,都是6.6%左右。

針對第三期臨床試驗PRIME的事後之亞組研究分析先使,無論病患接受卵巢癌手術的時機如何,niraparib相較於安慰劑的維持治療,均呈現出顯著改善了新診斷晚期卵巢癌患者的疾病控制時間。

 

 

2023030301

#niraparib

#尼拉帕利

#截永樂

#PPAR

#初次減瘤手術

#間歇性減瘤手術

#PRIME

#卵巢癌維持治療

#卵巢癌標靶

#Zejula

#陳駿逸醫師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