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FGF / FGFR信號通路在乳癌治療中的作用

資料來源J. Perez-Garcia等人於 The Breast 期刊2018年的Targeting FGFR pathway in breast cancer文章

Elbauomy Elsheikh等發現FGFR1基因擴增與總體存活率顯著較短有相關性,主要出現在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隨後,特納等人證實了FGFR1基因擴增與荷爾蒙治療耐出現抗藥之間的關聯,也證實了FGFR1過表達腫瘤的無遠端轉移生存率較差,而FGFR1擴增頻率在管腔B亞型更高

FGFR1擴增的細胞株顯示出對4-羥基三苯氧胺的抗性,4-羥基三苯氧胺是Tamoxifen(他莫昔芬)的活性代謝物。與這些研究結果一致,FGFR1基因擴增與HR陽性轉移性乳癌患者一線荷爾蒙治療的有效時間縮短有關

最近,FGFR1基因擴增也被認為是對細胞週期蛋白依賴性激酶(CDK)4和CDK6抑制劑(乳癌標靶藥物之一)缺乏功效的預測標誌物。體外實驗表明,與FGFR1-非擴增模型相比,FGFR1擴增的細胞株和異種移植動物對荷爾蒙治療如雌激素剝奪,fulvestrant和palbociclib具有相對抗藥性。用F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KI)似乎可以逆轉這種抗性。

輔助治療用trastuzumab治療HER2陽性早期乳癌患者中,FGFR1的高表達與統計學上較短的無進展生存期(PFS)有相關,並且HER2陽性早期乳癌患者接受新輔助抗HER2治療,FGFR1和/或FGF3基因擴增與較低的前導性治療後病理完全反應(pCR)相關。

總之,這些發現支持FGFR作為乳腺癌患者的新治療靶標的空間,以及單獨或與荷爾蒙治療CDK4 / 6抑制劑或抗HER2療法組合的FGFR抑制劑的潛在活性。

 

 

 

 

 

陳駿逸醫師目前服務於台灣,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