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美國FDA核准Lonsurf(朗斯弗)搭配bevacizumab可用於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

美國FDA於2023年核准Trifluridine/tipiracil(朗斯弗,Lonsurf) 搭配bevacizumab (貝伐珠單抗, Avastin/癌思停、生物相似藥: Zirabev/力癌停、Alymsys/艾麥思、Onbevzi/安備咨),可以用於治療成人晚期或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這些患者過去曾經接受含有5-Fu(氟嘧啶類)、oxaliplatin(奧沙利鉑)和Irinotecan(伊立替康)的化療,抗VEGF的標靶治療,以及抗EGFR的標靶治療(若患者的RAS為野生型)。

2020年,預估全球有超過190萬人診斷患有大腸直腸癌,並有93.5萬人死於大腸直腸癌。所有癌症患者中,預估約每十位癌症患者就有一位因為大腸直腸癌而死亡。晚期大腸直腸癌的預後不良,五年生存率只有15%。

Lonsurf是一種口服核苷類抗腫瘤藥物。Lonsurf由一種基於胸苷的核苷類似物trifluridine(曲氟尿苷)和胸苷磷酸酶的抑制劑-tipiracil(替皮拉西爾)組成,tipiracil會透過抑制胸苷磷酸酶對trifluridine的代謝,進而增加trifluridine在體內的暴露。進而促進trifluridine被嵌入癌細胞的DNA中,導致DNA功能失調和細胞增殖受抑制。

2023年5月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3期名為SUNLIGHT臨床試驗的結果顯示,Lonsurf(朗斯弗)搭配bevacizumab用於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與Lonsurf單藥治療相比,可以替患者爭取更為顯著的總體生存期和無進展生存期上的獲益。

Lonsurf(朗斯弗)搭配bevacizumab治療組中,中位總體生存期為10.8個月,而在Lonsurf單藥組總體生存期為7.5個月(HR:0.61)。總體生存期方面的改善表明,在難治性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中,死亡風險因此可以再降低了39%。Lonsurf(朗斯弗)搭配bevacizumab治療組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為5.6個月,而在Lonsurf單藥組中為2.4個月(HR:0.44),這表明Lonsurf(朗斯弗)搭配bevacizumab治療可以讓疾病惡化的相對風險降低了56%。

Lonsurf(朗斯弗)搭配bevacizumab治療在安全性方面表現出有高度可控性,且符合對每種藥物已知安全性的預期。與Lonsurf單藥相比,Lonsurf(朗斯弗)搭配bevacizumab治療中最常見的嚴重治療相關不良事件分別為:中性白血球減少症(43.1% vs 32.1%)和貧血(6.1% vs 11.0%)。

 

 

2023080901

#Trifluridine #tipiracil #朗斯弗 #Lonsurf #貝伐珠單抗 #Avastin #癌思停 #生物相似藥 #Zirabev #力癌停 #Alymsys #艾麥思 #Onbevzi #安備咨

#轉移性大腸直腸癌 #SUNLIGHT

Tagged under: 化學治療, 大腸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