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非小細胞肺癌 血管新生與EGFR雙標靶藥物成效如何??

在FLAURA研究中,與第一代EGFR標靶藥物-gefitinib與erlotinib相比,第三代EGFR標靶藥物-泰格莎Tagrisso® (osimertinib, AZD9291) 的治療更能得到了更好的疾病控制時間和總生存期。因此,泰格莎Tagrisso® (osimertinib, AZD9291) 被作為晚期EGFR突變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標準一線治療。然而,泰格莎Tagrisso®治療失敗後疾病惡化之時,目前還沒有標準的治療方案,患者通常接受細胞毒性化療和免疫治療,但效果不是太好。

EGFR標靶藥物聯合其他藥物的治療是改善這些患者預後的有吸引力的選擇。其中當以EGFR標靶藥物聯合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癌思停注射劑(Bevacizumab) 最具有希望, Bevacizumab是一種抗血管生成的單株抗體,靶向血管內皮生長因數(VEGF)信號通路,可抑制腫瘤血管生成,通過血管正常化改善EGFR 標靶藥物的傳送,並且可以減輕免疫抑制,並通過效應免疫細胞促進有效的腫瘤浸潤。

EGFR標靶藥物聯合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癌思停的第一項的第三期研究是BeTa試驗,比較了第一代EGFR標靶藥物erlotinib聯合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癌思停與erlotinib 單藥,在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患(未按EGFR突變狀態分層)中的療效,雖然兩組之間的總生存期沒有顯著差異,但次族群分析表明,聯合治療為EGFR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提供了延長總生存期的益處。且erlotinib聯合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癌思停組的疾病控制時間,明顯長於erlotinib單一藥物組。疾病控制時間分別是17.1個月與 9.7個月。

 

Pngtree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llustration concept flat 4180695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