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天降奇兵? 黑色素瘤藥Encorafenib也能治療大腸直腸癌?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中西醫腫瘤專科 陳駿逸醫師

黑色素瘤藥物的新生力軍

Encorafenib (商品名Braftovi)於2018年6月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了可與binimetinib併用治療於攜帶有BRAF有V600E 或 V600K基因突變之轉移性黑色素瘤的病人。

Encorafenib被核准用於攜帶有BRAF有V600E 或 V600K基因突變之轉移性黑色素瘤的病人,乃是根據名為COLUMBUS (NCT01909453)的臨床試驗,該試驗收錄了577位攜帶有有BRAF V600E或 V600K 基因突變之不可切除或轉移性黑色素瘤病人。入組的病人被隨機分配到每天早晚服用binimetinib 45毫克兩次,加上每天服用encorafenib 450毫克一次、encorafenib 300毫克每天一次,或是 vemurafenib 960毫克每天兩次,三組受試者人數為1:1:1。治療持續到病情惡化或是產生病人無法耐受的副作用為止。該試驗在歐洲、北美洲以及其它國家共計162家醫院進行。由獨立的中央監測中心,依照RECIST 1.1 反應條件,評估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合併使用binimetinib 與encorafenib 的病人,疾病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為14.9個月;僅單獨使用 vemurafenib病人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為7.3個月,顯示binimetinib 與encorafenib合用可以降低惡化的風險達46% 信賴區間。而Encorafenib在治療黑色素瘤上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疲倦、 噁心、腹瀉、腹痛、關節疼痛。

Encorafenib 是用於治療黑色素瘤的藥物,是針對MAPK信號路徑中的關鍵酵素BRAF的小分子抑制劑。而MAPK路徑於多種癌症,包括黑色素瘤、大腸直腸癌有重要作用。

 

精準醫療0003

 

大腸直腸癌 Encorafenib也不缺席

2020 年 4 月,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又再度核准encorafenib可以合併cetuximab(商品名Erbitux,爾必得舒、西妥昔單抗)用於治療經美國FDA 核准的基因檢測平台,確定具有 BRAF V600E 基因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且在先前已經接受過1-2現含化學治療後病情仍然惡化者。

Encorafenib被核准用於具有 BRAF V600E 基因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乃是根據名為BEACON CRC(NCT02928224)的臨床試驗,

在這一項隨機、對照性、開放標籤、多中心的試驗,該試驗受試者需要符合攜帶有 BRAF V600E 基因突變陽性的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該項基因的突變必需是經美國FDA 核准的基因檢測平台確認,而且患者必須患在先前已經接受過一至兩種的治療方案後,但是疾病病情仍然惡化的條件。評估了encorafenib合併cetuximab的療效。

該臨床試驗共有 220 名患者被收錄,且被隨機分配至實驗組: encorafenib(每天口服一次300 mg)合併cetuximab標靶治療注射,另外有221 名患者則是隨機分配至化療irinotecan或是 FOLFIRI 合併cetuximab標靶治療的對照組。

該臨床試驗的主要療效結果指標是總體生存期。其他療效結果指標包括有:無疾病惡化期、總體治療有效率和緩解持續的時間。 總體治療有效率和治療緩解持續的時間是通過獨立盲法的中央去審查其療效,在前 220 名隨機接受實驗組或對照組的患者的群體先進行評估。

研究結果如下:

實驗組的encorafenib合併cetuximab的治療之中位總體生存期為 8.4 個月,而對照組只有 5.4 個月。相較於傳統化療加上cetuximab的標靶治療,黑色素瘤藥物 Encorafenib合併cetuximab的新治療模式,可以顯著降低4成的死亡風險。

實驗組的無疾病惡化期為 4.2 個月,而對照組僅僅只有 1.5 個月。相較於傳統化療加上cetuximab的標靶治療,黑色素瘤藥物 Encorafenib合併cetuximab的新治療模式下,可以顯著降低6成的疾病惡化風險。

總體治療有效率部分,實驗組或對照組分別為 20%和 2%。實驗組或對照的中位治療緩解持續的時間為有6.1 個月。

值得關注的副作用部分:encorafenib合併cetuximab的治療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疲勞、噁心、腹瀉、痤瘡樣皮炎、腹痛、食慾下降、關節痛和皮膚起疹子。

治療計畫

 

 

 

該項研究給予的結論:

針對攜帶有 BRAF V600E 基因突變陽性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先前已經接受過一至兩種的治療方案後,但是疾病病情仍然惡化時,此時的治療如果採用黑色素瘤藥物 Encorafenib合併cetuximab的新治療模式,而與標準化療相比,更能顯著且有意義的改善患者的總體生存期、無疾病惡化期和總體治療有效率。

無怪乎,根據名為BEACON 的臨床試驗的分析,黑色素瘤藥物 Encorafenib合併cetuximab的新治療模式,已經是先前已經接受過治療的 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最新的標準治療方案。

黑色素瘤藥物 Encorafenib導入特定突變的大腸直腸癌 只是起點 不是終點

正因為上述試驗的亮麗成績,目前醫學界正在積極探索黑色素瘤藥物 Encorafenib合併cetuximab的新治療模式是否也可以用於這群攜帶有 BRAF V600E 基因突變陽性的大腸直腸癌患者的手術後輔助治療。爲了繼續改善患者預後,而醫學研究者們正在探索攜帶有 BRAF V600E 基因突變陽性的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其他獨特的分子特性其他潜在靶點。此外因為BRAF V600E基因突變陽性的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大多爲CMS 1型,與免疫檢查點活化、 DNA修復缺陷、高甲基化和高突變負荷有高度相關,是否可以導入PD-1免疫治療與 BRAF/EGFR 的標靶治療聯合性使用,已經引起了科學界極大的興趣。其他研究還包括 BRAF、MEK、ERK、CRAF、SHP2和PD-1抑制劑的各種組合。未來的研究方向還應包括關注如何克服抗藥機制的治療方法。

 

 

 

#BRAF

#V600E

#大腸直腸癌

#Cetuximab

#Erbitux

#Encorafenib

#Braftovi

#爾必得舒

#黑色素瘤

#康奈非尼

#爾必得舒

#西妥昔單抗

#BEACON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