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高血壓與癌症患者的親密關係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茱麗葉乳醫集團 陳駿逸醫師

 

高血壓與癌症的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一項研究指出,血壓高于正常值的男性將來罹患癌症風險顯著升高 10%-20%,且有高血壓的男性和女性死於癌症的風險均升高。

 

隨後的研究也陸續發現,高血壓與癌症的發病風險增加存在著關聯性。此外,還有一些研究顯示,癌症患者有高血壓的話,會降低癌症患者的總體生存率。

 

高血壓在癌症患者中較爲常見的原因可能有:

首先,高血壓與癌症患者存在著有一些相似的危險因子,比如年齡、吸烟或二手烟、糖尿病、高脂血症或血脂異常、超重或肥胖、低運動量及不健康飲食等。

 

其次,高血壓本身可能就是癌症患者發生的危險因素,並且參與癌症患者發生的過程。血管生成因子是高血壓參與癌症患者發生的可能機制之一;緩激肽會增加組織滲透性和刺激血管生成從而促進癌症患者的生長;同時高血壓也可能通過誘發和加重動脉壁的氧化反應刺激這一途徑參與癌症的發生。

 

癌症患者患者高血壓的診斷標準

基本上與其他族群一樣,癌症患者患者高血壓的診斷標準爲:

在未使用降壓藥物的情况下,收縮壓 / 舒張壓140/90mmHg

24小時動態血壓的高血壓診斷標準爲:平均24h的收縮壓/舒張壓130/80mmHg;白天135/85mmHg;夜間120/70mmHg

 

家庭自測血壓的高血壓診斷標準爲:135/85mmHg

自測血壓的溫馨提示

1、家庭血壓監測時,應每日早上、晚上都測量血壓,每次測量應在坐著休息 5分鐘後測量。

2、通常早上血壓的測量應在起床後1 小時內進行,再服用降壓藥物之前,早餐前,且在劇烈活動前。建議晚間血壓測量在晚飯後、上床睡覺前進行。不論早上還是晚上,測量血壓前需要先排空膀胱。

 

癌症相關性高血壓的危害

高血壓一般起病緩慢,患者早期常無症狀,或僅有頭暈、頭痛、心悸、耳鳴等症狀,是引發心、腦血管和腎病變的一個重要的危險因素,如果血壓控制不當就會病變成爲較嚴重的腦中風、心肌梗塞和腎功能衰竭等常見的高血壓病發症。

 

腫瘤患者身體虛弱,如果同時併發高血壓,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和癌症治療的難度,如果血壓控制不佳,很可能會增加化療引起的心肌病變和心臟衰竭的風險,影響癌症患者的治療療程,增加劇了患者的死亡風險。

 

癌症患者應該如何防治高血壓?

爲了更好地控制自身血壓,癌症且有高血壓患者應該注意日常生活的方式。採取低鈉低脂的飲食,成人每日食鹽攝取量不應該超過6克,高血壓患者不超過3克。

 

此外,如何避免高鹽攝取:每餐放鹽不超過2克(即一湯匙的2克的標準鹽勺);每人每天攝入食鹽不超過6克(普通啤酒瓶蓋去膠墊後的一平蓋的鹽分量是相當6克);

儘量避免進食高鹽食物和調味品,如榨菜、酸菜、腌菜、腌肉、辣椒醬等;為了避免進食調味品,可以善加利用蔬菜本身的風味來調味,例如將青椒、蕃茄、洋葱、香菇等和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可起到相互調味的作用;

 

妥善利用醋、檸檬汁、番茄汁等各種酸味調味汁來增添食物的味道。

 

力求營養的均衡有助於防治高血壓,適量補充蛋白質,如果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影響血管細胞的代謝,導致血管的老化加劇,加速高血壓惡化和動脉硬化的形成,而適量攝取蛋白質也有益于血管活性。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包括牛奶、魚類、鶏蛋白、瘦肉、豆製品等。

 

適量增加新鮮蔬菜和水果:多吃蔬菜和水果,有利於血壓的控制。建議高血壓癌症患者每天食用400-500克新鮮蔬菜,1-2分的水果。

 

最後要增加飲食中鈣質的攝取,低鈣飲食反而榮易導致血壓升高。補鈣的最簡單、安全和有效的方法,就是選擇適宜的高鈣食物,特別是保證奶類製品及豆類的攝取。

 

另外,癌症標靶藥物中的癌血管生成抑制劑等也會引的高血壓,不建議因輕度高血壓而停用血管生成抑制劑。患者可在醫生的指導下,在維持標靶治療的基礎上,使用合理有效的抗高血壓藥物以有效地控制血壓。

 

 

 

 

 

 

高血壓

參考文獻

1、Hypertension, cancer and angiogenesis: Relevant epidemiological and pharmacological aspects. Indian J Pharmacol, 2004, 36(6):341-347.

 

2、Cardiovascular complications of cancer therapy: incidence, pathogenesis,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J]. J Am Coll Cardiol, 2009, 53(24):2231-2247.

 

 

#高血壓

#癌症

#癌症新觀點

#話聊俱樂部

#茱麗葉乳醫集團

#陳駿逸醫師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