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CAR-T細胞治療最新突破 難治性消化系統癌症露曙光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 陳駿逸醫師

CAR(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嵌合投原受體)-T 細胞治療是一種癌症強大免疫治療的先驅。此療法是將免疫細胞從病患血液中取出,經過基因重組後免疫細胞便可以識別並攻擊癌細胞中的特定蛋白質,然後重新輸入病患的身體系統,讓改造過的免疫細胞發揮細胞免疫作用殺傷腫瘤,去破壞目標物—癌細胞。

 

 

CAR-T細胞治療是一種活體藥物

CAR-T細胞治療已在血液腫瘤中取得長足進展。2017年8月30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了世界上第一個CAR-T細胞治療於小兒或年輕的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這個消息撼動了整個醫學界,也為未來的癌症治療開闢了一個新的領域。目前已成功地將CAR-T細胞治療應用在B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及惡性淋巴瘤

更具體的說,CAR-T細胞治療法是一種結合基因治療及細胞治療的免疫治療法,這是超越一般傳統的治療模式,達到個人化治療的新境界,也算是一種精準醫療。那為何CAR-T免疫細胞療法目前嗆向還是以B細胞的血液癌症為主呢?

因為大部份的常見癌症,舉凡胃癌、肺癌、肝癌、乳癌、大腸癌等,都是實體癌症,而實體癌症的專一性腫瘤抗原標記,也就是癌細胞所獨有,而正常細胞缺乏的腫瘤抗原標記,截至目前還不太清楚,但B細胞的血液癌症腫瘤抗原標記則是獨家代理抗原CD19則是是很明確的,因此我們只要在體外培養修飾專一度極高的、針對CD19來基改的 CAR-T細胞,就能夠找出帶有CD19的B細胞而準確攻擊。目前CART細胞治療的最常見的一種且是最大副作用,就是免疫風暴,也就是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 , CRS)。作為其免疫相關職責的一部分,T細胞釋放細胞激素,化學信號,有助於刺激和調控免疫的反應。CAR-T免疫細胞療法可能導致細胞激素迅速大量釋放到血液中,這有可能導致危險的高燒和血壓急劇的下降。

CAR-T免疫細胞療法另一個潛在副作用就是B細胞會大量死亡,又稱為B細胞發育不全。CD19也會在正常的B細胞上表達,原本是負責產生殺死病原體的抗體。這些正常的B細胞也經常被輸入的CAR T細胞所殺死。為了避免B細胞發育不全。造成的負面衝擊,許多患者必須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療,此舉是為他們提供了抵抗感染的必要抗體。

因此CAR-T細胞治療的劑量的拿捏很重要,加上施打前無法評估CAR-T會在體內複製分裂的倍數,因此,已上市的CAR-T細胞治療產品都會被嚴格的追蹤副作用

長久以來實體癌症治療仰賴三大利器,即手術、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二十一世紀以來標靶治療方興未艾,由於對癌細胞生理及分子機轉的瞭解,這一類所謂的小分子治療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但是目前這些新藥大多只能控制病情,離治癒的終極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即便是目前最夯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也還是不太成熟。

實證001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