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患者是發生新冠肺炎的高危險族群 尚需要更多證據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 陳駿逸醫師

 

2020年《柳葉刀腫瘤》醫學期刊有一則相關的精彩評論。值得跟各位癌友介紹。

 

根據發表在2020年《柳葉刀腫瘤》醫學期刊的研究文章指出,2019年確診為新冠肺炎的1590例病例中,18例是有癌症史。該篇研究文章作者得出的結論為,與沒有罹癌症的人相比,癌症患者的發生新冠肺炎的風險更高,預後也較差。發生新冠肺炎者中,癌症患者的比例明顯高於總體人群。但是,該觀察結果還不足以支持癌症患者發生新冠肺炎之風險為更高的結論。癌症患者發生新冠肺炎的發生率,在評估癌症患者是否會增加新冠肺炎發生的風險,這方面將提供更多資訊。

 

其次,該篇研究也討論了18位具有癌症病史的個體。但要注意的是,如此小的樣本數目會具有大量異質性,表現出不同的生物學行為,變化多端的疾病病程的各種癌症類型(癌症病史時間有0至16年不等)和多樣化的治療策略,都可能充滿了偶然性,因此不能很理想地代表整個癌症族群。更要值得注意的是,該項研究中有一半的癌症患者其癌病病程超過4年,這表明這些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在臨床上已經屬於癌症治愈的階段。因此,任何該研究要想推論適用於所有癌症患者,都應該要謹慎解釋。

 

第三、這18位癌症患者中有13位(比例為72%)有手術切除腫瘤的病史;當然癌症手術引起的長期影響(包括免疫力的抑制),是不容忽視。比較有手術史的新冠肺炎發生患者,有無癌症是否會影響會很有意義的。

 

此外,作者也報告說,癌症患者容易發生新冠肺炎所衍生的嚴重事件(指的是入住加護病房,需要插管治療或死亡)。有證據表明,炎症反應和細胞激素相關的肺損傷,可能是導致新冠肺炎患者嚴重事件的重要因素。然而,大量證據表明,癌症的病情進展通常與免疫狀態低下是有關連的,其特徵是抑制免疫性的細胞因子會過度表達,抑制了促發炎危險信號的誘導,樹突狀細胞成熟的受損和功能性免疫抑制性白血球數量增加,這些都被認為與導致新冠肺炎患者發生嚴重事件的事件有些矛盾。事實上,易感受性和預後不同的潛在可行之解釋原因之一,是吸煙史的發生率較高。

 

數據顯示,18位癌症患者中,吸煙會顯著增加了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的結合受體之血管緊張素轉化酶的基因表達,這可以解釋吸煙者為何對新冠病毒的敏感性較高。

 

此外,吸煙也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主要原因,這也已經被確定為嚴重新冠肺炎病例的獨立危險因子。

 

總體而言,當前證據仍不足以支持癌症與新冠肺炎的發生之間,有確切的關係。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https://www.youtube.com/user/omegapen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