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59集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59集
陳駿逸醫師YouTube首播公告:

認識食道癌的發生與診治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Sb2q_LQAjrs

2023年08月26日晚上20:00 開始

食道癌的形成大多是食道管腔內襯黏膜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化病變後形成鱗狀細胞癌;少部分由食道下段與胃之間的腺體細胞出現癌化病變後形成腺癌。在台灣,鱗狀細胞癌在食道癌病理分類中佔大多數(約90%),致病原因和抽煙、喝酒、含亞硝胺之食物、過熱的飲食、食道曾受腐蝕傷害有關;而歐美常見的食道腺癌,在台灣並不常見(小於10%),成因則可能和肥胖、胃食道逆流有關。

 

而一般病人發生吞嚥困難時,大多不會想去了解它,而只是選擇改變他們的日常飲食來減輕症狀,吃東西時較會細嚼慢嚥。然而腫瘤繼續生長,病人先是乾飯吃不下,自然會去避免食用較堅硬的食物,會選擇較軟或是流質的食物,包括麵包稀飯等等。但繼而稀飯逐漸也難吞下,後來僅能進食流體食物。到最後會連喝流質的食物都成有問題,牛奶也都喝不下去。即使如此,在國內常有到如此嚴重階段的病人,才會尋求醫治。而吞嚥伴隨疼痛的症狀,通常是較大癌瘤的晚期症狀,這種疼痛在吞入食物數秒之後就會發生,因為食物到達阻塞位置,無法通過而引起收縮。

 

由於為了要幫助食物經過食道的需要,病人會分泌較多的唾液,但卻因吞嚥發生問題,腫瘤阻塞,唾液會積聚在腫瘤上方的食道內,許多病人常反吐出這些積液,也常抱怨嘴巴內有許多黏液或唾液。在躺下時,食道內的積液反流更嚴重,所以晚上睡覺時極容易將倒流的黏液吸入氣管,引起劇烈咳嗽,因而使得病人無法安睡,甚至被誤以為是氣喘,或是鬱血性心衰竭。

 

不過也可能有少數食道癌的病人,只會有一些輕微的症狀,例如胸部不適輕微的壓迫覺,胃灼熱感等。而這些症狀與許多常見的疾病有關,因而被忽略掉,例如食道逆流、心絞痛、胃炎、氣管炎等,不能不小心做鑑別診斷。

 

此外大多數的食道癌患者都會有體重減輕的現象,一方面固然是由於他們因吞嚥不適,減少攝食而發生營養不良,食物和營養物的供給不足身體所需,另外則是癌症本身會導致食慾不振,更加重體重減少的現象。其他症狀如沙啞、打嗝、肺炎與高鈣血症,在較嚴重的食道癌病人身上常可見到。當然這些症狀也可能在其他良性或惡性疾病出現,並非食道癌特有的症狀。

 

食道癌在臨床上可分成0至4期:

第0期:惡性腫瘤仍未超出黏膜基底層,亦即原位癌。

第1期:惡性腫瘤仍侷限於黏膜或黏膜下層,亦可能伴隨有淺層的淋巴結轉移。

第2期:腫瘤已侵犯到肌肉層,並有淺層淋巴結轉移;或腫瘤已穿透肌肉層,但尚未有淋巴結轉移。

第3期:腫瘤可能在黏膜層、肌肉層或已穿透肌肉層,並伴隨有淋巴結轉移。

第4A期:腫瘤已侵犯到食道週圍組織,並可能伴隨有輕至中度淋巴結轉移;或是腫瘤仍在食道組織,但伴隨有深層淋巴結轉移。

第4B期:腫瘤轉移到遠端器官。

 

手術是早期食道癌的主要治療手段。

 

放射治療是局部控制的局部晚期、無法手術食道癌重要方式之一,而研究顯示化學藥物治療可以加強放射治療的效果。除了手術之外,研究證實以cisplatin加上5-fluorouracil作為化療之根治性同步化放療比起單純做放療,更可以延長病人的整體存活期,但五年的存活率仍然不足三成。而根治性同步化放療確實也提供了局部晚期食道癌病患一個治療的選擇。

為了改善晚期病人的整體存活,手術前給予輔助同步化放療會比只做手術好。在2011年一個大型的統合分析研究結果顯示,使用cisplatin加上5-fluorouracil作為化療處方的新輔助同步化放療加上手術治療會比單獨手術治療約降低病人約20%的死亡的風險。直到2012年一個在荷蘭執行的大型第三期臨床試驗–CROSS 研究發表結果,顯示以carboplatin與paclitaxel為化療處方的新輔助同步化放療加上手術治療會比單獨手術治療,顯著地延長病人的整體存活期與降低病人死亡的風險,而食道鱗狀細胞癌能在樹前輔助同步化放療獲得更大的益處。

 

在接受過術前輔助同步化放療加上手術治療後,若再加上術後輔助免疫治療可否改善局部晚期食道癌病人的預後。CheckMate-577的第三期研究發表了接受過術前輔助同步化放療加上手術治療的局部晚期食道癌,若病人檢體仍有殘餘腫瘤且檢體邊界無腫瘤侵犯(大於1mm),追加nivolumab的輔助性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治療,相較於安慰劑,可以顯著地延長病人的無疾病存活期。

 

目前針對轉移性食道癌,若病人的身體狀況許可,第一線較常用的治療為含鉑金(platinum)與氟嘧啶(fluoropyrimidine)的化療組合處方。若疾病控制情形不理想,過去並沒有效果特別突出的後線藥物,使得轉移性食道癌的預後很不好,一般存活時間不超過一年。近年來免疫療法中的PD-1/PD-L1抑制劑被應用在許多癌種,取得不錯的成績。自2017年起有幾個關於食道癌免疫治療的臨床試驗發表,為轉移性食道癌的治療帶來曙光。

 

20230826

 

#食道癌 #食道腺癌 #鱗狀細胞癌 #食道癌分期 #術前輔助同步化放療 #CCRT #nivolumab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轉移性食道癌 #食道癌復發

#pembrolizumab #乳癌復發 #陳駿逸醫師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與你 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陳駿逸醫師門診的服務資訊

https://mycancerfree.com/contact/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