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42集

”知癌抗癌 翻轉人生”小學堂 第42集
陳駿逸醫師YouTube首播公告:

癌症免疫治療的時機 是否也要選個良辰吉日?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DNXm4y10ojA

2023年04月29日晚上20:00 開始

 

很多事情 許多人會要選個良辰吉日來進行。例如:結婚嫁娶或是入新宅,就宜良辰吉日。

 

時機的選擇也很重要。出入股市的時機要正確,經典賽換投手的的時機也要正確。

 

癌症免疫治療的時機 是否也要選個良辰吉日?找對時機呢?最新研究(發表於2023年歐洲腫瘤學雜誌)指出,免疫治療的給藥物時機的選擇,是會對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療效有所影響。該研究發現:

以16:30為界(原因為16:30是根據免疫晝夜節律相關研究得出的時間點,代表晚上的開始),研究中定義為白天注射免疫治療組,指的是16:30前已經輸注完免疫治療藥物劑量80%,其餘受試者則是夜晚注射免疫治療組。研究結果顯示: 與夜晚注射免疫治療組比較,白天注射免疫治療組的疾病控制時間顯著地更長,分別為4.9 與9.4個月;白天注射免疫治療組的整體存活時間約為夜晚注射免疫治療組的2倍,分別為26.2與14.0個月。

 

同樣類似的發現,也出現在發表於2021年柳葉刀腫瘤醫學雜誌上,一項評估晚期黑色素瘤患者其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輸注時間對療效影響的研究。若夜晚注射免疫治療組,患者的死亡風險就會相較於白天注射免疫治療組,增加了31%。而白天注射免疫治療組的整體存活時間,也是較夜晚注射免疫治療組好的許多。

 

輸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要發揮療效,樹突細胞和CD8+T細胞在其中佔了居功厥偉的角色,而樹突細胞和CD8+T細胞發揮免疫抗癌的功效時機,其實是依照人體的生物時鐘的運行機制,也就是白天會有較好的戰鬥抗癌能力,更直白地說,樹突細胞和CD8+T細胞的工作機制也是”朝九晚五”,具有晝夜節律的免疫抗腫瘤功能。

 

同樣的現象,將癌細胞種植於動物的實驗顯示,腫瘤細胞的接種時間會影響腫瘤生長的速度,在深夜時接種癌細胞的動物,其身上會產生明顯較大的腫瘤,相較於更早時間的接種,也就是下午時候接種則會產生較小的腫瘤。

 

生物時鐘對於人體免疫系統的調節與影響 或許正是導致免疫治療的時機不同,會造成效果差異如此之大的主要原因。當免疫治療給予的時間與樹突細胞的節律相同時,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治療效果會更好。而免疫治療用藥的時間如果不對,死亡風險可能會增加。

 

俗話說得好,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好像咱們進行癌症免疫治療時,注射PD-1免疫藥物的時間也要得“趕早”喔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的療效,與人體生物鐘和晝夜節律有著明確的相關性。

 20230429 1

#癌症免疫治療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良辰吉日 #朝九晚五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非小細胞肺癌 #白天注射免疫治療 #夜晚注射免疫治療

#柳葉刀腫瘤 # 黑色素瘤 #樹突細胞 #T細胞

#陳駿逸醫師

#癌歸於好

#知癌抗癌翻轉人生小學堂

#癌症治療

 

更多相關內容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DNXm4y10ojA

Tagged under: 免疫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