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頭頸癌於放射線治療期間營養的支持

大約有三成的病人在接受放射線治療期間會出現體重減輕以及治療相關的併發症,但是這些都是可以預防。治療期間因為體重減輕所引起的併發症有:脫水,住院治療、影響治療療效、降低生活品質以及影響生存期間。營養不良的情況會影響到導致治療期間傷口愈合時間延長,之後所接受的手術治療死亡率風險的提高。有許多方法對減少體重減輕對於治療以及營養狀態的影響,包括使用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可以在沒有產生口腔黏膜發炎前預防性地使用。通常患者如果有使用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會比較少體重減輕的情形,以及住院的情形較少,最重要是因為治療所導致的副作用所造成的的治療中斷機會也較少。

在頭頸癌的病人,在治療期間如果能使用餵食的管道來提供足夠的水分以及營養,營養才能充足,因為如此做法並不會導致口腔黏膜的刺激以及味覺改變。對於頭頸癌的病人來說,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位比鼻胃管要來的好,因為他較少併發症,而且安全性較高。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常見的併發症:局部地區的感染,管道的阻塞,管道的移位或者脫落。嚴重的併發症:腹膜炎,膿瘍,簍管的形成。所以應該選擇頭頸癌的部分病人,進行裝置預防性的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來維持營養的狀態,減少併發症。至於要如何選擇病人呢?可以徹底的了解病患、腫瘤、以及治療癌症相關的危險因子做全身性的評估,找出最適合、最有幫助的病人來裝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一般來說,體能狀況極差、接受積極的放射線治療或者是合併放射線及化學治療,以及鼻咽癌、下咽癌、舌底癌的患者都可以考慮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