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低蛋白血症該輸注白蛋白嗎?

白蛋白被當作是一種結合性蛋白質與維持張力的物質,它也可以經由白蛋白本身的氧化而被當作是一種細胞外清除者,極可能因此導致功能的受損以及因此造成白蛋白的降解。生病的時候,這些有用的過程會加速進行導致這些分子快速的老化。而且白蛋白的輸注雖然可以改善慢性疾病的血漿張力,但不能夠改善疾病的結果;出現急性低容積時,白蛋白的輸注並不會比非蛋白質膠體或電解質溶液來得好,除了肝臟衰竭與大腦梗塞以外。

低蛋白血症通常被解讀成反映營養不良的狀態,因而導致組織水腫。低蛋白血症會導致臨床工作者輸注白蛋白,試圖改善血漿張力與改善水腫。

白蛋白負責三種生理功能:一種重要的結合蛋白質,用以維繫血漿張力的主要蛋白質,以及擔任氧化自由基與其它氧化劑的清除者。

(1)   白蛋白擔任像是脂肪酸、膽酸、金屬離子等許多生理蛋白質的運送者。生體異物(xenobiotics)或藥物也會結合到白蛋白。這類化合物通常不具活性或是當其屬於結合型式則不參與代謝。當從它們結合的位置釋放出來,它們才會具有生理、毒性或治療的作用。對於任何特定配體的結合會導致白蛋白結構的改變,如此會影響其結合其它配體的特性。配體的結合可以是可逆的,而共價結合可是可逆的,也可是不可逆的。配體結合的調控以及釋出是如此地複雜,且詳細的洞察所有這些因子如何整合,以及代謝當中其適應的角色為何,目前仍然不清楚。

(2)   白蛋白是用以維繫血漿張力的主要蛋白質,因為比起其它血漿蛋白質,白蛋白其分子量低且血漿當中濃度甚高,都讓其擔負血漿中大部份的血漿張力;雖然部分人士是屬於analbuminemia,會較容易出現水腫且會有較高的動脈硬化之風險。在發炎以及營養不良的狀況時,會使得白蛋白從血漿游離至間質組織。所以白蛋白被用做為極具潛力的治療劑,提升血漿張力以及對於嚴重疾病水腫之緩解。

(3)   白蛋白擔任氧化自由基與其它氧化劑的捕捉者,此部分在臨床上並不受矚目。因為白蛋白在血漿的高摩爾濃度,經由其結合至其它含SH的族群,例如游離的cysteine,因此讓白蛋白可以特異地擔任細胞外的清除者,類似glutathione在細胞內一樣的情況。在氧化壓力增加時,白蛋白之氧化還原作用會因而改變,讓其與其它蛋白質一樣,具有清除的任務,讓人認為其是有用的適應系統。

Tagged under: 營養,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