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接種 COVID-19 疫苗後 惡性腫瘤竟然自發性地縮小

針對 COVID-19 的疫苗接種對於免疫功能低下的個體(包括癌症患者)至關重要。 全身反應原性是對疫苗的先天免疫反應的一種表現,在接種基於 RNA 的 COVID-19 疫苗後,高達 69% 的患者會出現這種情況。 在強烈的免疫炎症反應和治療癌症的新策略依賴於操縱宿主免疫系統後,腫瘤就會消退。

2022年發表於J. Immunotherapy Cancer (IF 12.469)醫學期刊上的一份病例報告,有一名患者,在接種 mRNA-1273 COVID-19 疫苗後出現第 3 級全身免疫反應性後,其原本體內的轉移性唾液腺肌上皮癌竟然出現了自發性消退。

新冠疫苗接種後的肺組織切片標本的組織學和免疫表型檢查,顯示有大量炎性浸潤和少量嵌入的腫瘤簇 (<5%)。

而高度多重成像質譜流式細胞儀顯示,接種疫苗後的原發腫瘤和肺轉移癌症的組織樣本中有顯著的免疫細胞浸潤,包括 CD4+ T 細胞、CD8+ T 細胞、自然殺手細胞、B 細胞和樹突狀細胞,與接種前這些細胞的水平非常低,形成鮮明的對比。

於第二次疫苗接種後 3、6 和 9 個月的電腦斷層掃描顯示腫瘤持續的縮小(分別減少 50%、67% 和 73%)。

這個案例充分表明接種疫苗在少數案例中,可能因此刺激了抗癌的免疫能力,導致腫瘤因此消退。

 

20221221 1

#COVID-19

#Omicron變異株

#莫德納

#雙價次世代疫苗

#BA.4/5

#BA.4

#BA.5

Tagged under: 新冠病毒,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