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手術後怎麼會手臂腫腫的? 談乳癌淋巴水腫

乳癌歷經手術後,除了擔心復發以外,有的人還要耐心地吃上數年的賀爾蒙藥物,而乳癌術後上肢淋巴水腫也是一個惱人的問題,對許多病友來說,淋巴水腫不但造成上肢功能受限,淋巴水腫也會造成很大的心理的壓力。

 

乳癌病患是上肢淋巴水腫的高危險群

乳癌病患在接受手術治療或放射治療時,腋下的淋巴組織有時候無可避免的會遭到破壞:。為了乳癌腫瘤的清除,手術治療會移除部分或全部的淋巴結,而放射治療會使淋巴組織產生纖維化。

淋巴系統是獨立於動靜脈血液循環的一組管路,可以將周邊富含蛋白質的組織液送回心臟,若有淋巴循環的障礙,極易造成周邊肢體水腫,我們稱之為淋巴水腫。

乳癌治療後的病患即是上肢淋巴水腫的高危險群。一般病友都不知道,發生淋巴水腫的危險性是終其一生的,發生率約30%,會影響6%-70%的乳癌存活者。並不會因為手術後多年就減低其發生風險,臨床上不乏術後二十年後才發生淋巴水腫的案例。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