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中西結合抗癌新方向 8味中藥複方減少小紅莓類化療藥物的骨髓抑制和心臟毒性

Anthracyclines 會嵌入正在進行複製的細胞 DNA 中,造成 DNA 斷裂;另一

方面會抑制 Polymerases 使 DNA、RNA 以及蛋白質合成降低,而達到癌症治療效果。但心肌細胞本身並不是頻繁進行複製的細胞,所以 Anthracyclines 造成心毒性的機轉似乎與其抗癌作用之機轉不同。

Doxorubicin(Adriamycin) 屬於Anthracyclines抗癌化療藥物,是廣泛用於治療各種癌症的抗腫瘤藥物;本品為紅色冷凍乾燥粉末,能迅速溶入注射用蒸餾水或生理食鹽水中,所以又俗稱”小紅莓”。

Anthracyclines 中 以 Doxorubicin 為例, 造成心毒性的機轉可以分為

鐵依賴性以及非鐵依賴性,不論是否有鐵的存在,Doxorubicin 都會引起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心肌細胞因為抗氧化的防禦力較差,且含有豐富的粒線體,因此成為氧化壓力形成的 ROS(Reactive oxygen species)攻擊的目標,而使心肌細胞容易受到破壞而纖維化,造成心臟功能受損。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