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關於惡性腫瘤傷口的照護 更需要癌症治療專家與專業腫瘤傷口照護團隊積極的介入

文:癌症新觀點/話聊俱樂部/中西醫腫瘤專科 陳駿逸醫師

認識惡性腫瘤傷口

癌症經常因為病情或是治療的關係,患者會出現皮膚受損與破壞的情況造成惡性腫瘤的傷口,有別於意外傷害所造成的傷口,惡性腫瘤傷口的直接原因是因為癌細胞增生造成組織呈現蕈狀的或浸潤性的生長,進而惡性腫瘤穿透皮膚或轉移至皮膚而造成傷口;另外其間接原因是因為癌症病患的營養狀況不佳、接受了抗癌藥物或放射線治療,或是因為病情導致長期臥床而造成的褥瘡。

 

造成病患、家屬及醫護人員最為困擾的應當算是蕈狀生長併潰爛的癌症皮膚病灶、外廔管合併皮膚的糜爛、以及褥瘡。但是在處理惡性腫瘤傷口之前,必須要對其病因及特質有充份的了解,才能夠見招拆招。今天就惡性腫瘤造成的蕈狀、且合併潰爛的傷口問題逐一討論。

 

惡性腫瘤的蕈狀傷口,通常是一種無法癒合的傷口,且經常有惡臭、大量滲出液、出血及疼痛,這些就是其最常見的特性,它可能出現在病患生命的最後幾個月甚至長達幾年之久。惡性腫瘤的蕈狀傷口往往會造成病患、家屬或主要照顧者身心上巨大的衝擊,尤其如果是癌症末期病患出現惡性腫瘤的蕈狀傷口,除了更是極大的困擾。

 

臨床上蕈狀併潰爛的癌症皮膚病灶常見於乳癌(約占62%)、惡性黑色素瘤、惡性肉瘤與頭頸癌(約占24%)。根據統計,大約有5-10%的癌症病患病程上曾經出現過惡性腫瘤傷口。

 

惡性腫瘤的蕈狀傷口,因為身體原本正常的組織受到腫瘤壓迫與侵犯,以及癌細胞也會沿著血管與淋巴管擴散、甚至造成微觀上血管與淋巴管的栓塞,導致惡性腫瘤的蕈狀傷口之組織的血液循環、氧氣和營養的供應都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礙,使得正常組織的生存力受損,更導致惡性腫瘤的蕈狀傷口不容易照護的很好。

 

另一方面腫瘤本身的增生,會讓腫瘤血管在結構上有一定的缺陷、破孔,使得腫瘤內部的血液循環脆弱、且容易受到損傷,種種背景都會導致癌症傷口的組織內微血管的破裂與組織的壞死、以及腫瘤內部的缺氧、pH值下講,進而導致惡性腫瘤的蕈狀傷口容易滋生厭氧細菌。

 

上述這些生理的病態變化。終會導致傷口的感染、疼痛、出血、滲出物、甚至出現惡臭味。可怕的是,因為惡臭與腫瘤的腫脹所引起外觀改變、或更嚴重者孳生蒼蠅等等,會造成病患與照護者的困擾,更導致了病患出現負面生活態度,諸如沮喪、焦慮、羞愧、窘迫與自我隔離、厭世……等,更因為日常生活需要頻繁更換敷料與惡性腫瘤的蕈狀傷口的複雜度與挫折感,都會導致病患自主活動與獨立性受到限制,病患常會因此”龜縮”在家,家屬也經常一籌莫展。

 

更有意思的是,惡性腫瘤的蕈狀傷口經常是因為癌細胞失控增生所造成組織呈現蕈狀的或浸潤性的生長,但是腫瘤傷口一旦出現,病患和家屬最常問的問題就是「傷口什麼時候會好?」以及「為什麼傷口越換越大了…」。其實,要想讓腫瘤傷口控制更好、更快,應該還是要思索如何可以透過藥物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或是外科手術等等,想辦法讓腫瘤獲得更好的控制。

 

 

 

傷口0001

”三”管齊下 全方位照護惡性腫瘤傷口

惡性腫瘤傷口的形成,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原發性腫瘤增生所導致,或是遠端腫瘤轉移所造成的。首先,當癌細胞失控而不正常增生繁殖的時候,倘若侵犯浸潤上皮、及其周圍的血管及淋巴組織,就會造成皮膚完整性受到破壞,進而導致傷口的形成。假使沒有給予正確有效的癌症治療,或是逃避、延誤治療,傷口會持續擴大,造成大範圍的損傷。

 

因此專家提醒癌友,惡性腫瘤的蕈狀傷口,無論是病患、家屬,都需要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同時尋求優質的腫瘤傷口照護團隊,並且先將腫瘤傷口的照護目標設定為控制「惡臭、大量滲出液、出血及疼痛」等不舒服症狀為首要藥物,同時尋求專業的癌症治療專家協助,透過積極有效的癌症治療,”三”管齊下,才有機會減輕病患的不適,提昇生活品質。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