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使用乳房磁振造影MRI檢查原則

人員、設施和設備

●乳房磁振造影檢查應使用靜脈對比劑增強掃描,且應由專業的乳房影像工作團隊來閱片,該團隊應與多學科治療團隊相互合作。

●乳房磁振造影檢查需要使用乳房專用的線圈,由熟悉閱片最佳時序和其它技術細節的乳房放射影像醫生進行。影像中心應該有能力進行磁振造影引導下的穿刺取樣和/或對乳房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的結果進行影像引導定位。

臨床適應症和應用

●可用於分期評估以確定同側乳房腫瘤範圍、是否存在多灶或多中心性腫瘤,或在初診時篩查對側是否有存在乳癌(2B類證據)。尚無高水平資料證明使用乳房磁振造影可以改變局部治療的決策,進而改善局部復發或生存期。

●可能有助於手術前全身治療前後乳癌的評估,以確定腫瘤的範圍、對治療的反應以及是否可行保乳治療。

●可能有助於確定乳房X光攝影、超音波或體檢難於確定(或無法充分確定)的女性原發腫瘤隱匿(或不明)的腋窩淋巴結腺癌、佩吉特氏病、或浸潤性小葉癌。

●乳房磁振造影檢查常有假陽性結果。不能僅憑MRI的發現來決定手術。建議對乳房MRI發現的可疑區域進一步行組織取樣切片。

●對於先前診斷有乳癌患者的追蹤篩查,乳房磁振造影的價值尚不明確。一般僅考慮用於那些主要基於家族史模型推算、在其一生中患第二原發乳癌的風險高於20%的族群,例如那些具有乳癌遺傳易感風險的人群。

 

 

 

 

陳駿逸醫師目前服務於台灣,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Tagged under: 乳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