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2016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年會ASCO 關於胃癌新藥研究的新趨勢

2016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年會也一如往昔的是新藥發展的重要舞臺,2016年胃癌也有數個新藥公佈了其研究結果。

首先是FAST研究,公佈了IMAB362 (Claudin18.2標靶藥物)與EOX化療處方合併使用於晚期胃癌的資料,並被2016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年會大會選為口頭報告。

IMAB362是一個Claudin18.2標靶藥物,Claudin18.2這個蛋白在接近一半的胃癌病人裡都有表達。

Claudin18.2蛋白屬於緊密連接蛋白家族,控制細胞層之間的移動,它在胃癌、胰腺癌、肺癌、食管和卵巢癌等多種腫瘤上都有表達。而在腫瘤細胞中,細胞間的緊密聯結被打破,Claudin18.2蛋白失活。

IMAB362是第一個靶向Claudin18.2蛋白的單株抗體,當其與腫瘤細胞表面的Claudin18.2蛋白結合後,會啟動大量免疫效應細胞並釋放可溶性細胞殺傷因子等殺滅被抗體包被的腫瘤細胞,這一過程即為大家所熟知的抗體依賴性細胞毒作用(ADCC)和補體依賴性細胞毒作用(CDC))。

研究收錄了了晚期/復發胃癌或胃食道交界處癌患者,經過中心實驗室確認Claudin18.2表達呈現為陽性,患者從未接受過全身性胃癌治療,且不適合接受Trastuzumab的HER2標靶藥物治療。

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與單獨EOX化療處方相比,低劑量IMAB362搭配化療可以顯著延長患者疾病控制時間從4.8個月延長到7.9個月。低劑量IMAB362搭配EOX化療處方,相比於單獨使用EOX化療處方,可以將總生存期從8.4個月延長到13.2個月,死亡風險則下降了49%。

更令人欣慰的結果,是對於那些靶點蛋白CLDN18.2表達程度高的病人,Claudin18.2標靶藥物與化療相比於單純的化療,可以將總體生存期從9個月延長到16.7個月,延長了快一倍的總體生存期,死亡風險下降了55%。與單獨化療相比,低劑量IMAB362搭配化療可以顯著延長患者疾病控制時間從5.6個月延長到7.2個月。

新型口服紫杉醇(DHP107)也有一個名為DREAM研究,證實DHP107其安全性和療效均不劣於傳統的紫杉醇化療,因其口服服藥方便,將來運用有其前景。

此外,還有MMP-9的抑制劑GS-5745與mFOLFOX化療處方合併使用於胃癌的第一期臨床試驗中,結果也證實了良好的安全性以及令人興奮的抗腫瘤活性,目前正在準備開展III期臨床研究。基質金屬蛋白酶(Matrix Meralloproteinases,MMP)為癌症侵犯相當重要的介質。

此外,還有關於HER2陽性的胃癌患者,紫杉醇、抗HER2標靶Trastuzumab合併MM-111用於晚期胃癌的第二期臨床試驗,2016年報告的結果顯示,MM-111並不能延長HER2陽性的胃癌患者的存活時間和疾病控制的時間。MM-111是一種標靶HER2與HER2之雙向的單株抗體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Tagged under: 胃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