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斜槓青年Enhertu 從乳癌最佳新藥首度跨足HER2突變肺癌的治療

「斜槓(Slash)」一詞興起於20世紀末至21世紀初,源自於美國紐約專欄作家Marci Alboher在著作中提出的一種工作形式。意指一個人不再只從事單一職業,而是根據自身的其他專業或興趣,發展出2份或以上的工作模式,因而享有多重職業與身份的生活。舉例來說,許多演藝人員,除了擔任演員、主持人或編導,也會經營手搖飲、乾拌麵品牌等副業,使自己同時具備演員/編劇/老闆等身分,而如此身兼數職的工作型態,就是一種斜槓生活。

不只人有斜槓人生,癌症用藥中也越來越多的斜槓青年出現,Enhertu就是其中一個耀眼的新星,而第一三共製藥所研發的抗體化療複合藥物(ADC)-Enhertu(fam-trastuzumab deruxtecan-nxki ,DS-8201,中文商品名為優赫得),從原本於2019年獲准的適應症,剛開始只有可以單獨使用適用於治療轉移後曾接受過兩種以上抗 HER2 療程、具有無法切除或轉移性 HER2 陽性乳癌的成年病人。

到了2022年5月,Enhertu更再度取得第2個乳癌的適應症,對於治療不可切除或轉移性的 HER2 陽性乳癌成年患者,這些患者在轉移性疾病階段曾經接受過含有 HER2標靶藥物的治療方案;或是在術前輔助或術後輔助治療中已經接受過含有 HER2標靶藥物的治療方案,並且於完成期間或完成後六個月內出現乳癌復發者,可以使用Enhertu的治療,也因此正是扳倒了T-DM1(Kadcyla,中文商品名為賀癌寧)長久以來盤據治療不可切除或轉移性的 HER2 陽性乳癌的二把手地位。

歷史上的傳奇人物,英雄事蹟絕對不會是屈指可數,2022年8月5日,美國FDA又核准 Enhertu的第3項乳癌的治療新適應症,Enhertu可以用於治療無法切除或轉移性的HER2低表達(HER2-low)乳癌患者。讓Enhertu儼然應該拿到乳癌治療藥物的年度最佳新人獎,且是乳癌治療領域中的新霸權,已經可以用於治療HER2低表達與HER2高表達的患者,保守估計其乳癌適應症的範圍幾乎涵蓋了近6成的無法切除或轉移性乳癌族群。

在眾人驚呼神奇,其他競爭者腦袋被FDA消息震昏、尚未回神之時,不到一周,這個神奇小子又給世人驚天之舉,於2022年8月11日,美國FDA加速核准Enhertu的新適應症,可以使用於先前接已經受過系統治療的無法切除或轉移性的HER2基因有突變之成人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這是美國FDA批准的第一個用於HER2突變陽性非小細胞肺癌的藥物。.自此開展了新的紀元,讓Enhertu從乳癌最佳新藥,正式獲得官方認證得以首度跨足HER2基因突變肺癌患者的治療,正式成為時下人人稱羨的斜槓青年,像足了美國職棒的大谷翔平,二刀流傳奇讓運動迷如癡如醉。

讓Enhertu之所以晉身為二刀流,主要是根據一項重要的多中心、隨機、雙盲、劑量優化的臨床試驗,名為DESTINY-Lung02的研究結果。對於過去已然接受過全身性治療後,疾病仍然惡化的不可切除或轉移性,且通過腫瘤標本檢測確認存在有HER2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可以使用Enhert u的治療(療程為每3周接受1次靜脈注射 Enhertu ,劑量為5.4 mg/公斤),直到出現不可耐受的副作用或是病況惡化。

 

 

Pngtreeset of multipl musician guitar 7689744 1

要特別補充的是,目前美國FDA核准了 Life Technologies公司的Oncomine™ Dx試劑盒作為腫瘤標本的檢測方法,以確認是否存在有HER2基因突變,以及同時核准Guardant Health公司的Guardant360®CDx試劑盒作為血漿腫瘤標本的檢測方法,兩者都是Enhertu的配套診斷工具。204如果血漿樣本中未檢測到有HER2突變時,則應檢測腫瘤組織。

臨床試驗DESTINY-Lung02中,用於評估療效的52例患者的中位年齡為58歲(範圍為30-78歲),69%為女性;79%是亞裔,12%是白人,10%是其他種族。主要研究的終點是用RECIST v1.1標準評估的治療反應率以及治療反應的持續時間。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經確認的治療反應率為58%,中位治療反應的持續時間為8.7個月。

安全性方面,最常見的(20%)的副作用包括有噁心、白血球減少、血紅素下降、中性白血球減少、淋巴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白蛋白減少、天冬氨酸轉氨酶增加、丙氨酸轉氨酶增加、疲勞、便秘、食慾下降、嘔吐、鹼性磷酸酶增加、脫髮。而Enhertu的藥品標籤有一個方框警告,需要告知使用患者有可能會產生間質性肺病和胚胎-胎兒毒性的風險。

#Enhertu #DS8201 #抗體化療複合藥物 #ADC #優赫得 #癌歸於好 #陳駿逸醫師 #中西醫癌症治療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腫瘤治療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逸仙e三陰性乳癌學苑 #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抗癌營養禦守 #擊退癌疲憊 #中西醫結合 #癌症治療 #精准癌症營養 #中國醫藥大學 #臺北榮民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國家衛生研究院 #個體化治療 #精准醫療 #基因檢測 #化療 #免疫治療 #細胞治療 #標靶治療 #癌症溫熱療法 #第二意見諮詢 #癌症營養治療 #遺傳性癌症基因 #癌症副作用處理 #防癌 #中西整合治療 #安寧療護 #癌症中醫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