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認識血管周圍上皮樣細胞瘤(Perivascular epithelioid cell tumors或PEComas)

惡性 PEComa 是一種罕見的間充質腫瘤,可以透過標靶治療來改變其基因的變異。

事實上,PEComa具有 TSC1/TSC2 基因功能的喪失,這會導致mTOR (哺乳動物雷帕黴素靶標) 相關訊號通路的激活,而該訊號通路的異常可以透過 mTOR 抑制劑(如sirolimus)去進行治療。一小部分的惡性 PEComas 含有已知的 TFE3 融合基因,這會與 TSC1/TSC2 功能喪失的突變產生互斥的現象;因此會衍生出不同的治療方式。

最近的研究結果顯示,mTOR 標靶藥物在回溯性的病例系列中的治療反應率大約為 40%,中位的疾病控制時間為 9 個月,這是目前最具有治療活性的治療藥物。

到目前為止,在晚期的PEComa中缺乏更進一步的治療方法。

化學療法的效果可以說是微乎其微,而據研究報導指出使用 VEGF標靶藥物可能會有一些反應。

總之,mTOR 標靶藥物對惡性 PEComas 的治療上表現出一定的敏感性。如果疾病在惡化,則可能沒有其他藥物可供應用。目前正在進行臨床前研究,去探討在患者使用荷爾蒙阻斷(aromatase inhibitors )與mTOR 標靶藥物的組合療法,以及 PD1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能的潛在治療空間。

血管周圍上皮樣細胞是由獨特的上皮樣細胞群所組成,通常以血管周圍生長的模式,上皮樣細胞同時具有黑色素性和肌源性的分化。 PEComas 家族目前被認為是軟組織肉瘤中相當獨特的亞型。然而,它們的發病率尚未準確地被確認。

PEComas 家族包括了大多數為良性臨床過程的腫瘤,例如血管平滑肌脂肪瘤 (AML) 和肺透明細胞糖瘤。其他的腫瘤家族成員則可以表現出具有侵略性並且能夠發展為遠短轉移的惡性腫瘤,這類惡性腫瘤主要是上皮樣血管平滑肌脂肪瘤(epithelioid angiomyolipoma)。具有惡性腫瘤的形態學特徵,例如:多形性、壞死和有絲分裂的情況下,則會稱之為 “惡性 PEComa”。

惡性PEComa可以出現在多個部位,包括子宮、腹膜後、胃腸道、膀胱、攝護腺、骨骼和軟組織。目前,手術是局部PEComas疾病的主要治療手段。手術切除後,通常不需要術後的輔助治療。

在復發的PEComas情況下,則要使用全身治療,使用 mTOR 標靶藥物,因為化療看起來效果不好。一項新型 mTOR 標靶藥物 nabsirolimus 的臨床研究已在美國完成,該藥物已提交 美國FDA 批准用於該適應症。如前所述,當 mTOR 標靶藥物失效後,目前並沒有其他有效的選項可以使用。

在 PEComas 中使用 mTOR 標靶藥物的基本原理是因為 PEComas 與結節性硬化症複合體 (TSC) 之間是有關聯的。PEComas 可能會有雜合性TSC2 基因的缺失和突變(占比為73%)或 TSC1 基因的缺失和突變(占比為27%)。 TSC1 起到穩定 TSC1 的作用,因此 TSC1 的缺失會導致 TSC2 的表達不足。

TSC1 和 TSC2 基因的產物,hamartin 和 tuberin,有助於形成一個分子複合物,而它會被mTORC1 (哺乳動物雷帕黴素複合物 1) 所負向調控。 當TSC1 或 TSC2 發生改變的結果,就會活化mTOR 訊號通路使其發生異常。

除了與 TSC1 和 TSC2 基因突變相關的 PEComas 外,還存在有一個小亞群,其中包含TFE3 基因的重排,這個次族群會與TSC1 和 TSC2 基因突變相關的 PEComas呈現互斥。 TFE3 是 MiT 轉錄因子家族的成員,存在於肺泡狀軟組織肉瘤(Alveolar Soft Part Sarcoma)、上皮樣血管內皮瘤的一部分以及其他的上皮惡性腫瘤中 。

學者Wagner於 2010 年發表了第一份關於 mTOR 標靶藥物治療晚期 PEComas出現療效的報告。有三名PEComa患者在sirolimus治療後出現部分反應的。在sirolimus有效的證據之後,儘管缺乏藥品監管機構的批准,臨床醫生已經開始使用 mTOR標靶藥物來治療轉移性PEComa的患者。隨後,發表了一些小型病例的系列報告,顯示了其他 mTOR 標靶藥物的活性,例如temsirolimus和 everolimus。

有一項國際回顧性研的究,該研究包括在五個歐洲軟組織肉瘤中心內接受全身性治療的 53 名晚期/轉移性 PEComa 患者。 這是迄今為止發表最具權威性的研究,40 名患者接受了 mTOR 標靶藥物治療:80% 使用sirolimus,12% 使用依everolimus,8% 使用temsirolimus。總體治療有效率為 40%,所有患者的中位疾病控制時間為 9 個月,緩解患者的中位疾病控制時間有 15 個月,證實 mTOR 標靶藥物是該腫瘤中最具活性的藥物。有趣的是,在這個研究中,子宮外的 PEComas 對於 mTOR 標靶藥物的反應率高於子宮來源的 PEComas,但 中位疾病控制時間延長的趨勢並不顯著。此外,當mTOR 標靶藥物治療失敗後,到再使用其他mTOR 標靶藥物又會有新的反應。事實上,兩名患者停止了治療:一名因嚴重副作用而停止治療,一名因轉移性疾病接受手術。兩名患者在疾病進展時再改成sirolimus的治療,腫瘤又再次獲得控制。mTOR 標靶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貧血、粘膜發炎、皮疹、疲勞和血糖、甘油三酯和膽固醇升高。

 

 

 

 

Pngtreepikachu grievance emoji package 5947545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陳駿逸醫師學經歷介紹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e-e-learning/2015-09-13-10-21-48/2039-2022-02-16-00-55-27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歡迎至Youtube訂閱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幫助你贏在抗癌的起跑點

歡迎加入下列臉書社團 讓你的抗癌資訊不漏接:

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逸仙e三陰性乳癌學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精準好營養抗癌御守

Tagged under: 標靶治療, 肉瘤,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