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BRAF與EGFR標靶藥物及化療 在BRAF V600突變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治療角色

Vemurafenib (維莫非尼、維羅非尼、日沛樂膜衣錠,Zelboraf)是BRAF絲胺酸-蘇胺酸激酶(serine-threonine kinase)之抑制劑。

由於BRAF基因突變會造成BRAF蛋白質持續性活化,使其在缺乏相關生長因子的情況下仍可引起細胞增生。臨床前資料的生物化學分析顯示vemurafenib可以強力抑制帶有活化密碼子600突變 的BRAF激酶。先前該藥之適應症為BRAF V600突變陽性之惡性組織細胞增多症(Erdheim-Chester disease)、BRAF V600突變陽性且無法以手術切除或轉移性的成人黑色素瘤。 vemurafenib用法用量是建議劑量為960 mg (4顆240 mg錠劑),1天2次。第1劑應在早上服用,第2劑應在晚上服用,彼此間隔約12小時。

至於該藥物的副作用如下:

1. 常見的副作用有脫髮 (比例為36%-55%)、皮膚乳頭狀瘤 (21%-55%)、光敏性 (33%-49%)、瘙癢 (23%-36%)、皮疹 (37%-52%)、噁心 (32%-37%)、關節痛 (53-82%)、疲勞 (38%至55%)

2. 嚴重的副作用:過敏反應、QT間隔延長 (55%)、手足綜合症 (10%-41%)、角化棘皮瘤 (小於20%)、惡性黑素瘤 (2.1%)、史蒂文斯 -約翰遜綜合症 (小於10%),中毒表皮壞死溶解症 (小於10%)、、迪皮特朗攣縮症 (Dupuytren's Contracture)(小於20%)、腎衰竭 (26%)

由于驅動基因對治療和預後的重要指導意義,目前國外治療共識都建議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需要進行RAS、BRAF基因、微衛星不穩定(MSI)等生物標記物進行檢測。而BRAF最常見的致癌基因突變是BRAF V600E突變,BRAF V600E基因突變也是部分大腸直腸癌的重要驅動致癌基因,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中發生率爲5-12%。携帶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在過去的標準治療尚未確立,目前研究發現針對BRAF和EGFR訊號通路的雙重抑制,對於携帶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是極具有治療潜力。

而具備有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常出現於女性及右半大腸癌患者,且容易于發生腹膜、淋巴結及腦轉移。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和BRAF野生型患者相比,BRAF突變患者的死亡風險增加近70%,預後也很差。同時,BRAF V600E基因突變是預測療效的標記物,BRAF V600E突變對於常規化療和EGFR抑制劑不敏感。也就是BRAF V600E突變對於傳統治療療效不佳,盎ㄖ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治療面臨到了困境。

Pngtreefree cartoon bomb to pull 2751364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