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溫熱療法 胸壁或乳房局部復發乳癌患者新福音

儘管先前已放療的乳癌患者,之後在胸壁或乳房發生局部復發的患者俱有同時和隨後的遠處轉移的高風險,但是許多患者存在孤立的局部區域復發疾病,並且有機會可以具有延長的無病存活率,並且甚至在挽救治療後有機會治愈。

因此,所有在乳房切除術或乳房保留手術後出現局部區域復發的乳癌患者,都應該根據病患治療意圖,進行可能的搶救性治療的評估。

在存在擴散性疾病的情況下,局部治療可提供有效的緩解。應注意避免潛在的毒性,避免過多的局部累積放線線治療劑量和/或重疊照射區域,極端大分割的放射線治療方案和再次照射處於危險的器官,如臂叢神經或淋巴管。

局部區域復發的乳癌患者有高度異質性。對再治療後持久控制面具有陰性預測值的因素:包括腫瘤大小,腫瘤位置,既往局部復發,遠處轉移,區域性疾病和較短的復發時間間隔。搶救性治療會取決於這些因素,過去主要治療方式和患者相關因素。搶救性治療通常需要綜合治療方案,應根據個體情況進行調整,並考慮到中心的專業知識,如果適用,可轉介參考中心(例如間質近距離放射治療,體溫過高)。除手術和放射治療外,還應考慮進行全身治療,以進一步改善局部和遠處的疾病控制率。

總體而言,我們可以得出結論,通過再次放療可以實現良好的局部控制率,對於接受綜合治療方法治療的患者,5年局部控制率可以高達70%。為了改善局部控制的持續時間,通過使用諸如癌症溫熱療法,搭配有效的放射線劑量或增加的癌症溫熱療法有效劑量來獲得更高的累積劑量。

在一些國家,包括荷蘭,癌症溫熱療法是標準方案的一部分,與R0 / R1手術後的再次放射和不能手術的疾病患者相結合。然而,癌症溫熱療法已經證明其在臨床前和臨床研究中的價值而沒有增加顯著的毒性,但它仍然沒有被廣泛使用。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