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副作用手足皮膚反應是Fruquinitinib預測療效的指標

Fruquinitinib(呋喹替尼,愛優特)是一種標靶藥物,一種高度選擇性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VEGFR)1、2和3的口服抗血管新生抑制劑。

在中國進行的隨機、雙盲性、安慰劑對照的多中心之第三期臨床試驗FRESCO研究中,Fruquinitinib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mCRC)患者的第三線及以後治療,顯著延長總體生存時間(由6.6個月延長至9.3個月,HR 0.65,P<0.001)和無惡化生存時間(由1.8個月延長至3.7個月,HR =0.26,P<0.001),安全性良好且可以控制。

FRESCO研究中發現副作用之一,手足皮膚反應(HFSR)是Fruquinitinib常見的藥物相關不良事件,既往一些關於其他分子標靶藥物的研究顯示,HFSR可能是生存獲益的預測因子。

FRESCO研究發現受試者報告的HFSR絕大多數均為第1~2級, HFSR者使用Fruquinitinib的劑量強度並未因此副作用而明顯降低,且對Fruquinitinib耐受良好。Fruquinitinib 組使用每日口服 5 mg Fruquinitinib治療,每4周為1療程,服藥3周停藥1周, 其中133例使用Fruquinitinib報告有HFSR的患者中,其中1~2級佔40.8%,3級為11.4%,未報告4~5級HFSR發生。有0.4%患者因HFSR致永久停藥, 7.5%則是因使劑量降低, 6.7% 患者因HFSR造成藥物中斷。發生HFSR的患者Fruquinitinib支使用劑量強度,並未未明顯降低。

生存分析顯示,Fruquinitinib組報告有HFSR的患者中位存活期為11.24個月,較未報告有HFSR的患者之7.54個月,存活時間有顯著延長,死亡風險也降低了43%。而Fruquinitinib組無論是否報告有副作用HFSR出現,存活時間均明顯優於安慰劑組的6.57個月。

Fruquinitinib組較安慰劑組的無惡化生存時間多出1.84個月,且中Fruquinitinib組發現有副作用HFSR的患者中位無惡化生存時間,相較Fruquinitinib組未報告有HFSR的患者也顯著延長,分別是5.49個月 與3.48個月,,疾病惡化風險也降低了30 %。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相關醫療服務資訊:陳駿逸醫師門診服務時段 (2019.09.01公告)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bencandy.php?fid=156&aid=4162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ook/bookTopic.action?nid=37

Tagged under: 標靶治療, 大腸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