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有哪些中醫的方法有助於緩和化療期間的噁心嘔吐?

根據2018年醫學期刊Curr Opin Support Palliat Care的研究指出,接受化療期間有助於緩和噁心嘔吐的中醫方劑有:

l   半夏瀉心湯

l   香砂六君子湯

l   旋覆代赭石湯

l   四君子湯

l   補中益氣湯

l   參苓白術散

l   枳實消痞丸

l   附子理中湯

l   加味半夏厚朴湯

l   小半夏湯

人參及其加工藥材紅參,經典的健脾益氣中草藥,具有補元氣的功效。最近,Kim 等人進行了一項比較性研究去測試人參的止吐作用。在這項研究中,以建立順鉑治療雪貂之噁心和嘔吐模型;用紅參提取物預處理,發現紅參以劑量依賴性方式可以顯著减少雪貂的嘔吐和噁心,表明人參可用止吐劑的可能潛力。其他研究證實了人參在順鉑誘導的大鼠异食癖模型中的止吐作用,幷確定人參皂甙和人參的非皂甙部分均具有顯著的止吐功效。

西洋參,是北美和亞洲地區的傳統草藥。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已發表的多項研究證實西洋參對於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有止吐作用。Mehendale 等人證明西洋參漿果提取物和人參皂甙,即西洋參的抗氧化成分,可能是西洋參潜在的止吐有效部位。體外實驗進一步闡明瞭人參皂苷的止吐作用,包括總皂苷、人參二醇皂苷部分、人參三醇皂苷部分、人參皂苷Rb1和人參皂苷。西洋參的止吐作用已在大鼠异食癖模型和雪貂嘔吐模型中得到證實。但還需要在更多的動物模型和臨床試驗中進行進一步研究。

黃芩是一種傳統的中藥材,常用於清熱利濕。最近,一些研究證明瞭黃芩對化療期間有助於緩和噁心嘔吐的作用。雖然黃芩的止吐作用已在大鼠异食癖模型中得到證實,但其潜在的止吐機制仍不清楚。

靈芝是一種常見的滋補中草藥,具有增強免疫力和抗腫瘤功效。 最近在順鉑誘導的大鼠异食癖模型中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靈芝對於化療誘發之噁心嘔吐具有良好的止吐作用。 此外,靈芝多醣對順鉑誘導的小鼠异食癖行爲有顯著抑制作用,且抑制效果優于西醫的止吐藥。 儘管進行了動物研究,但仍需要進一步研究其止吐機制和臨床止吐功效。

葡萄籽 曾經是葡萄加工業的廢物,但最近的研究表明它對預防化療誘發之噁心嘔吐具有潜在的止吐作用。在順鉑誘導的大鼠异食癖模型中,證實了葡萄籽提取物(一種廣泛使用的抗氧化膳食補充劑)的止吐作用。在這項研究中,測試了三種葡萄籽提取物,其五種主要抗氧化成分的百分比組成不同,即沒食子酸、兒茶素、表兒茶素、原花青素 B2 和表兒茶素沒食子酸酯。與順鉑處理相比,所有三種葡萄籽提取物的給藥均在不同程度可以減輕順鉑誘導的嘔吐。後來,阿拉姆等人。對順鉑誘導的鴿子嘔吐模型進行了實驗,以測試抗氧化劑成分葡萄籽原花青素的止吐作用。結果表明,與順鉑治療相比,給予鴿子葡萄籽原花青素顯著降低了嘔吐次數、乾嘔率和體重减輕率,這也表明葡萄籽在預防化療誘發之噁心嘔吐方面具有潜在的止吐機制,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由于它的抗氧化特性。

漆樹是一種治療胃腸功能障礙的傳統草藥。 最近的研究報告了其在順鉑誘導的大鼠异食癖模型中具有潛在的止吐作用。 結果表明漆樹提取物預處理,可以降低化療誘發之急性期和延遲期的噁心嘔吐,潜在機制可能與阻斷5-HT3R和下調SERT表達有關。 外,漆樹提取物的給藥還具有通過抑制促炎細胞因子(如 TNF-α、IL-1β 和 IL-6)减輕順鉑誘導的胃腸道炎症的有益作用,這些細胞因子可能在化療引起的 胃腸道副作用。

根據2021年醫學期刊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的研究指出,耳穴按壓輔助療法有益于緩解化療引起的延遲性噁心和嘔吐以及便秘、腹瀉和疲倦。 但是單獨使用耳穴按壓輔助療法對急性噁心和急性嘔吐幾乎沒有影響。 還是需要搭配西醫止吐藥物會更好。

 

 

 

 

Pngtreehand drawn human organs human 4755286

#化療止吐藥 #Aloxi #Emend #Akynezo #Stothu #Olanzapine #預期性的噁心嘔吐

#Anticipatory CINV #突破性的噁心嘔吐 #Breakthrough CINV #難治性的噁心嘔吐

#Refractory CINV #急性期的噁心嘔吐 #延遲性的噁心嘔吐 #放射治療引起噁心嘔吐

#RINV #陳駿逸醫師 #中西醫癌症治療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腫瘤治療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逸仙e三陰性乳癌學苑 #癌症新觀點醫學教育頻道 #抗癌營養禦守 #擊退癌疲憊 #中西醫結合 #癌症治療 #精準癌症營養 #中國醫藥大學 #臺北榮民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國家衛生研究院 #個體化治療 #精準醫療 #基因檢測 #化療 #免疫治療 #細胞治療 #標靶治療 #癌症溫熱療法 #第二意見諮詢 #癌症營養治療 #遺傳性癌症基因 #癌症副作用處理 #防癌 #中西整合治療 #安寧療護 #癌症中醫治療 #腫瘤傷口照護 #輔信安和診所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采取醫療决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陳駿逸醫師醫療門診服務時段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nursing-rehabilitation/faq/1882-2021-09-13-14-32-19

陳駿逸醫師學經歷介紹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e-e-learning/2015-09-13-10-21-48/2039-2022-02-16-00-55-27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

給自己一個希望(Hope is something you give yourself. )

抗癌路上 你(妳)並不孤單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