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免疫治療
  • 點擊數:1071

強強聯合很美好 陳駿逸醫師談免疫細胞療法可否增強抗癌免疫藥物治療療效?

人體的免疫系統原本有「強化」與「弱化」兩套機制。當身體遇到病毒入侵時,強化機制會挺身而出,強力動員免疫系統來撲殺病毒;但當身體因為外來過敏原誘發氣喘時,弱化機制就擔負起免疫系統降溫角色,以免免疫反應過度。這兩套機制其實跟開車是一樣的,當免疫強化機制啟動時,如同「油門催下去」;反觀,若免疫弱化機制啟動,就像是「踩剎車」。原本這兩套互相制衡的機制,宛如「陰」與「陽」的關係,既互相需要又互相對立。但癌細胞經演化後變聰明。癌細胞釋放細胞激素,讓免疫的剎車機制不斷地被啟動,催油門後引擎空轉,撲殺癌細胞功能形同虛設,逃避免疫系統的追殺,類似正氣虛,如此反而讓癌細胞得以休養生息、繁衍後代,到處肆虐與擴張地盤。這種免疫機制明顯失衡的情況,頗似中醫所云的「陰陽失調」。

當免疫強化機制被癌細胞抑制時,免疫系統當機,病邪才能夠發生。然而「扶正祛邪」以治癌,應非一昧補正氣、一昧用西醫之介白素藥物或身體輸注免疫細胞的方式。而是應該是先導正陰陽失衡之態,將免疫抑制的情形,重新反轉回常態,也就是解除剎車,如此才能讓油門發揮,重新發動原本的免疫機制撲殺癌細胞,充分提昇正氣來祛癌邪。

這樣的概念一語驚醒夢中人,原來是因為沒有解決癌細胞所造成免疫抑制問題。難怪過去的免疫強化的任何「扶正氣」之手段,成效都受限,也造就了這兩年來癌症免疫治療的風起雲湧。

人體的免疫細胞具有一個”檢查哨”的機制,能夠正確辨識外來病毒或不正常細胞並進行攻擊,同時也能避免誤殺正常細胞。正常細胞帶有抑制訊號,能讓免疫細胞即時剎車,取消攻擊。癌細胞是由正常細胞發展而來,癌細胞的表面常帶有一些突變的蛋白質,這些突變的蛋白質就好像身分證一樣,讓免疫系統能夠在檢查哨依據這些突變蛋白質,辨識出癌細胞是外來物並進行攻擊。但聰明的癌細胞卻利用檢查哨中的剎車機制,用大量的抑制訊號強迫免疫細胞剎車,藉此逃避免疫細胞的攻擊。

這樣概念應運而生的解除”免疫抑制”,或是”免疫剎車”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是現的癌症免疫藥物治療,已經在各種不同癌症治療累積大量的使用案例,目前大多數接受免疫治療的病患都是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角色,就是於檢查哨中,阻斷癌細胞的這些抑制訊號,等同於放開免疫系統的剎車,讓免疫細胞能夠重新活化並攻擊癌細胞。CTLA-4、PD-1(程序性死亡 1)是這些檢查哨,癌細胞藉此綁住了免疫系統,現在除了CTLA-4、PD-1,科學家發現了更多的免疫疫檢查點,也就是有很多的檢查哨可以把免疫系統給鎖住, 但也有很多活化的鎖鏈,運用這些來維持人體的免疫平衡。目前在台灣已經上市的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包括CTLA-4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Yervoy、PD-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Opdivo及 Keytruda,以及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Tecentriq等,這些藥在不同的癌症上都各有千秋,近年來免疫治療更是 有突破性的發展,目前CTLA-4、PD-1∕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在肺癌、膀胱癌、頭頸癌、胃癌、黑色素瘤、肝癌、頭頸癌等治療上,皆有不錯表現, 在臨床的存活率上,接受免疫治療後,比以往用 化學治療要來的好,且免疫治療最大的特點在於 五年的存活率提升。

 

Pngtreeblood transfusion logo design template 3607317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