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試圖用說人話的方式來了解HER2乳癌為何需要標靶治療?

乳癌患者中,大約每4人就有1人為HER2 陽性乳癌,抗 HER2標靶上市前,因為沒有有效治療方式,HER2 陽性患者不僅容易轉移、復發風險高且預後不佳,存活時間遠比陰性患者要短,但抗 HER2 標靶治療的出現,不僅降低了 HER2陽性早期乳癌近 4成復發風險,使得 HER2 陽性早期乳癌變成預後最佳的乳癌。18年來,全球已有超過200 萬HER2 陽性乳癌患者因為抗 HER2標靶治療得到救治。

到底甚麼是HER2乳癌?

首先醫學界對於HER2的讀法,不是”H…E…R…2”,而是”賀兔”。

明星們上綜藝節目除了才藝表演外,有時候也會被考驗智商,像是猜謎節目考成語。成語接龍「積少」後面應該接什麼呢?答案是「積少成多」。本土劇女神白家綺之前上《天才衝衝衝》節目通告玩成語接龍時,把答案講成了積少「化痰」,台語諧音,讓全場來賓笑翻了,不過白家綺的巧妙回答,也成功製造不少笑果!

足以見得了解意思的重要性。積少通常接的成語是”成多”,但如果聽眾的感官模式切到本土語狀態,自然就會”積少兼化痰了”。

所以”賀兔”(HER2)乳癌容易轉移、復發風險高且預後不佳,存活時間遠比陰性患者要短,難道是這種乳癌帶有兔子的基因所以到處蹦蹦跳跳、跑來跑去,所以才要給牠用弓箭射射,來個標靶治療。

 

 

Tagged under: 乳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