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PARP抑制劑用於復發性卵巢、原發性腹膜癌的新亮點 rucaparib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估計,在美國每年約有2.2萬多名女性被診斷為卵巢癌,而每年有1.4萬人會因卵巢癌而死亡。

大約15%至20%的卵巢癌患者攜帶BRCA基因突變。

BRCA基因主要參與DNA損傷的修復,正常時候通常以此機制來防止體內癌症發展。所以BRCA基因的突變也可能導致包括卵巢癌在內的某些癌症發生。

口服小分子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劑,可以阻斷參與DNA受損修復的PARP酶活性。當PARP酶的功能得到抑制,那些同時具有BRCA基因受損的癌細胞的DNA,就因此不太可能得到修復,最後會導致癌細胞死亡,減緩或停止腫瘤生長。

而rucaparib(Rubraca®)是一種PARP抑制劑,是由Clovis Oncology研發的,2018年美國FDA正式核准rucaparib可以用於復發性卵巢上皮癌、輸卵管癌或原發性腹膜癌患者的維持治療,這些患者於接受含鉑類化療後疾病出現完全或部分緩解。同年2 月,rucaparib被收錄於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路(NCCN)之卵巢癌臨床實務指南,作為鉑類敏感性的卵巢上皮癌、輸卵管癌和原發性腹膜癌患者在完成至少兩次鉑類化療後有部分或完全緩解後,以rucaparib做為維持療法。

這項殊榮主要是臨床試驗ARIEL3的研究結果,ARIEL3是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性的研究,收錄了561名復發性卵巢上皮癌、輸卵管癌或原發性腹膜癌患者,這些患者先前接受過至少兩次含鉑類化療,且目前疾病狀態處於完全或部分緩解。患者被隨機分配,有372位患者接受rucaparib每日兩次600 mg,而189位患者接受安慰劑治療,治療直至疾病惡化或出現不可接受的副作用。腫瘤檢體品用新一代測序法檢測FoundationFocus CDx BRCA LOH來確定DNA是否含有體細胞或種系的BRCA突變(tBRCA);同時該測試還可以確認基因組雜合性丟失(LOH)的百分比。而所謂的HRD(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deficiency)陽性狀態,則是定義tBRCA陽性以及/或LOH高。且試圖對所有患者、HRD亞組和tBRCA亞組等三組患者進行療效分析:。

ARIEL3的研究結果顯示,由研究者評估的中位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方面,rucaparib組相較於安慰劑組而言,更能顯示出統計學顯著改善,降低疾病惡化風險高達64%,而中位PFS分別為10.8個月與 5.4個月。而在HRD亞組和tBRCA亞組中也有顯著改善的情形,rucaparib治療相較於安慰劑而言,在HRD亞組中位PFS 13.6個月對上 5.4個月, HR 為0.32;以及於tBRCA亞組中位PFS16.6個月對上5.4個月, HR 0.23。 此外,rucaparib在該研究中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方面,則與先前的研究結果一致。

為此,美國FDA於2018年還同時核准了補充診斷測試FoundationFocus CDx BRCA LOH可以用於確定腫瘤組織樣本的同源重組缺陷(HRD)狀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支持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

銀行(ATM)轉帳/匯款: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