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 分類:手術治療
  • 點擊數:1225

手術可切除的非小細胞肺癌 FDA建議術前加用免疫治療更添佳績

目前關於肺癌的篩檢正在如火如荼地推廣,所以有越來越多的肺癌被早期發現。

當非小細胞肺癌被發現的時候,是屬於手術可切除的非小細胞肺癌,這意味著你的肺癌是潛在有可能治癒性的疾病。目前知道,儘管外科手術的治療仍然是手術可切除的非小細胞肺癌的主要治療手段,但是有部分的患者在手術之後仍然會出現局部癌症的復發和遠端地轉移。因此,如何術前或是術後採取手術之外的輔助治療,來改善手術可切除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長期生存,是有其需要的急迫性,特別是在空氣污然日益嚴重,肺癌已經成為台灣的新國病。

然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也有人簡稱免疫藥物治療)目前已經臨床試驗證實其癌症治療的效果,目前已經被核准使用於部分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或二線使用或部分第三期局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以及部分早期非小細胞肺癌的術後輔助治療。然而免疫治療在晚期肺癌的顯著療效,使得研究者開始關注免疫治療是否也可以推廣於手術可切除的非小細胞肺癌的手術之前的”新輔助治療(neo-adjuvant)”。

猶記得2013年世界肺癌大會及2014年歐洲肺癌大會都提出了免疫治療將開啓肺癌治療的新時代。最初的研究發現免疫治療用於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和黑色素瘤,真的可以顯著提高了患者的生存時間。CA209-003臨床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對於已接受治療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的患者中應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nivolumab的治療,其2年生存率爲23%-29%,5年總生存率爲16%,這是劃時代的大突破。

而針對不可切除的局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的治療,過去僅能使用根治性同步放化療。近期公布的PACIFIC研究顯示當根治性同步放化療後,加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之一的durvalumab作為免疫鞏固治療後,患者中位疾病控制時間可以延長了11.2個月,從根治性同步放化療成績5.6個月,因為這種新模式而延長到16.8個月,明顯延長患者的整體存活時間。

目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已經成爲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重要治療方法。在美國國立綜合癌症網絡(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指南建議,對於程序性死亡受體-配體1 (programmed cell death-ligand 1, 簡稱PD-L1)蛋白呈現陽性表達(水平 1%)、且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和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 ALK)、ROS1 (C-ros oncogene 1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BRAF (v-Raf murine sarcoma viral oncogene homolog B)基因表達陰性或未知的非小細胞肺癌,如果是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Pembrolizumab或Atezolizumab無禁忌證者,第一線治療的方案首選卡鉑+太平洋紫杉醇/白蛋白紫杉醇與 Pembrolizumab或Atezolizumab。免疫治療在肺癌中取得的良好療效,使研究者們逐步探索其在手術可切除的非小細胞肺癌中的效應,多項臨床研究也開始探索對手術可切除的非小細胞肺癌使用新的免疫治療模式,特別是手術可切除的非小細胞肺癌於手術前就開始使用新輔助免疫治療的合理性。

 

Pngtreethank you nurses you guys 5351904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