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新穎標靶治療PARP抑制劑Olaparib的介紹

Olaparib,是目前市面上第一個上市的口服PARP(多聚ADP核糖聚合酶)抑制劑。PARP抑制劑可以抑制腫瘤細胞DNA損傷修復,促使癌細胞凋亡。正常細胞擁有多種修復DNA損傷的信息傳遞通路,是不會受PARP抑制劑影響,但癌細胞會發生一些突變,使修復DNA損傷的信息傳遞通路受損,這種特殊現象反而讓癌細胞對PARP抑制尤其敏感。新穎標靶治療PARP抑制劑Olaparib,針對癌細胞的特殊把點進行治療,因而避免傳統化療所帶來的一些副作用。

美國FDA於2014年12月核准Olaparib可以用於晚期卵巢癌,其理由是基於一項國際性多中心的第II期臨床試驗,收錄了137例接受至少3次化療BRCA1/2基因突變的晚期卵巢癌患者中,Olaparib維持治療的整理治療緩解率為34%,中位緩解持續時間為7.9個月。

另外一項國際性、多中心、隨機性雙盲臨床試驗(study 19)之結果顯示,在BRCA基因突變並且對鉑類化藥敏感性之復發性的高惡性漿液性卵巢癌患者中,Olaparib維持治療顯著延長了疾病控制的時間(Olaparib11.2月,安慰劑組4.3月,p<0.00001)。Olaparib目前也已經在歐盟和澳門獲批,預計2016年將於香港也會上市。

Olaparib尼服用方便,安全且耐受性好。目前Olaparib之口服劑型,讓其服用方便且耐受性良好。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乏力、噁心、嘔吐和貧血,通常症狀輕微,導致治療終止率頗低。骨髓異常增生綜合症候群(MDS)和急性骨髓細胞性白血病(AML)均為罕見的嚴重副作用,發生率小於1%。

Olaparib是目前美國FDA唯一批准的針對復發性卵巢癌的單獨用藥之維持治療藥物,但目前已有許多研究正朝向Olaparib與其它標靶藥物合用,或者與細胞毒性化療藥物合併使用。有一項研究已經指出,在對鉑類化藥敏感性之卵巢癌復發患者中,發現Olaparib合併cediranib(VEGF接受器酪氨酸激酶抑制劑),可以顯著改善疾病控制的時間,結果為聯合治療組17.7月,Olaparib單獨用藥治療組9月,P=0.005)和ORR(79.6%對比47.8%,P=0.002),後續的探索性分析結果令人意外,BRCA野生型和突變情況不明患者可能是聯合治療的最佳獲益者。

 

 

Tagged under: 乳癌, 卵巢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