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停經前的荷爾蒙受體陽性晚期乳癌患者 也有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可用?

荷爾蒙治療合併使用是卵巢功能抑制劑(俗稱停經針),目前是停經前的荷爾蒙受體陽性晚期乳癌患者主要第的一線治療選項,但一直有人探討是否有更好的選擇?

MONALEESA-7臨床試驗就是想要回答這個問題。

而乳癌荷爾蒙標靶治療藥物,例如palbociclib、ribociclib等CDK4/6抑制劑,對於荷爾蒙受體陽性晚期乳癌患者,目前都顯示出較單獨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有更很好的療效,但那都指的是停經後乳癌,而對於停經前患者CDK4/6抑制劑是否同樣也有效,急待驗證,特別是停經前乳癌患者佔所有乳癌較高比例的亞洲地區。

令人高興的是2017年美國聖安東尼奧乳腺癌會議(SABCS)終於提出了MONALEESA-7臨床試驗的結果。

MONALEESA-7臨床試驗共有672例晚期乳癌患者,隨機分為兩組,一組選用Ribociclib(一種CDK4/6抑制劑)合併傳統荷爾蒙治療,另外一組選擇安慰劑合併傳統荷爾蒙治療,傳統荷爾蒙治療有兩種方式,如果停經前的患者術後輔助療法時選擇Tamoxifen,那麼晚期時候之第一線治療就是卵巢功能抑制劑(俗稱停經針)搭配非芳香環酶抑制劑;而如果術後輔助療法時選擇芳香環酶抑制劑,麼晚期時候之第一線治療就是卵巢功能抑制劑(俗稱停經針)搭配tamoxifen,目的在於比較此類患者在傳統荷爾蒙治療的基礎上,CDK4/6抑制劑與安慰劑對比下的療效及安全性。

MONALEESA-7臨床試驗中位追蹤時間歷經19.2個月後,發現Ribociclib組的疾病控制時間明顯有幫助,兩組的疾病控制中位時間分別是23.8個月和13個月,Ribociclib降低疾病惡化風險高達45%,另外如果根據年齡等因素進行次族群析的結果,與總體人群的研究分析結果相一致。

Tagged under: 乳癌, 標靶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